2014-12-14

陳朝建教授:何以參加國家考試者眾?

國考(心理教育社會人事)行政高普考 ~ 臉書社團~請按此

陳朝建教授:何以參加國家考試者眾?或許這就是原因之一吧……

如果研究所畢業後,約莫25、26歲時高考及格,擔任公職且在科長任內退休的話,65歲屆齡退休時,累計從國庫領走的總金額約莫是在4000萬(以上),如果餘命還有20年可活,又可領走2000萬的退休金,全部總額約為6000萬(以上)。實際上,多數的公務員,以常任文官來說,終身差不多可以領走4600萬~1億元左右(如課員退休者約4600萬,簡任到頂退休則是破億)。

  反觀於此,拿到博士學位任教,通常是在30歲左右才能任教,迄65歲退休,期間的年薪約莫100~150萬,35年累計至多約莫為5000萬左右,若是公立學校退休者則有月退制度,可再領20年退休金的話,差不多是再領走2000萬(連同任教期間的收入而言,全部總身價約為7000萬或是以下),即使再連同任教期間的各種外快或津貼在內,其實是要破億,並不是容易的事;至於,如果是私校任教而退休的話,很抱歉,並沒有月退制度,單筆退休金平均約為240萬,終身總身價全部還是在5000萬左右,其實是遠低於科長的公職任內暨月退俸的總額6000萬(以上)。

  在此,假設是補教私塾教師的話,差不多是在25~30歲左右開始任教,年薪約莫200~300萬,但因為是體力性工作,倘若南北教書20年,或是南陽圈征戰20年,全部收入就是5000萬左右,但在45~50歲的時候,就必須提早掛點退休或轉任他職,倘若前述各任職期間也有勞保的話,則可以在退休之後年領約莫30~50萬左右的退休金,也是活到85歲的話,是可再領走1500萬左右的,終身的全部身價應該是在6500萬(以上);當然,頂級王牌老師或補教私塾老闆是可以破億的。

  至於,科技新貴的話,通常在30~45歲的這段期間,有好有壞,假設年薪為200~300萬,這段時間差不多是可以領走4000萬左右的血汗錢(當然,時機好的話,如其持股飆漲得者,也是可能隨時破億就是了)。但是在45歲之後,如果沒有轉成為董監事或擔任高階經理人的話,其實也很難再增加多少,甚至被迫中年轉業;至於,其後若是成為董監事或高階經理人的話,全部總身價破億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其他行業,如醫師、律師、會計師或一般服務業的基層員工,其實也可以試算看看(雖然各行業差異很大,每個人在同行之間也有不小的差異)……算完之後,各位就會發現何以現代的年輕學子們,會有很高的比例,是偏好公務員為其職業選項了……

※本文經陳朝建教授同意轉載,許世穎(杜威)
國考(心理教育社會人事)行政高普考 ~ 臉書社團~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