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8

蘇清泉為了什麼修法?以蘇清泉為首的立委們擬修心理師法,把考照資格從碩士修為學士

蘇清泉為了什麼修法?以蘇清泉為首的立委們擬修心理師法,把考照資格從碩士修為學士,號稱心理師人數不足以提供台灣民眾足夠的服務。然而實際上心理師人數已趨近飽和,光是今年上半年就已有310名心理師產出,某些醫院之所以在聘請心理師上有困難,其實是因為其工作條件(薪資、地點、工作內容)本身的問題,這不禁讓人質疑立委修法的動機是為了服務更多民眾,抑或者為資方著想。我們不斷觀察到中產階級正在消失的現象,拿律師來說,從前律師是人人稱羨的職業,後來由於錄取率提高加上廣設法律系的聯合效應,讓律師考取人數爆增,導致流浪律師的增加、新進律師起薪的壓低、素質參差不齊等問題,直接得利者是開設律師事務所的資方,可以壓低薪資聘廉價律師來工作。

再舉一例,醫院長久以來鬧護士荒,許多護理師不願意執業,原因在於不理想的工作量與待遇,惡性循環下在病房的護理師爆肝工作,病人也沒有受到足夠的照顧,衛生署的解決之道不是改善工作處境,而是招收大學部學生,施予兩年教育,以培養大量的、不夠專業的護理人員,這又是一個傷害護理專業與民眾、便宜資方的例子。今天心理師之所以要站出來大聲疾呼,除了希望維護心理專業服務品質,也是提醒大家目前專業正在廉價化,資方得利的問題。這些政策看似造就工作機會,但仔細追蹤其結果,直接受傷的是專業的發展,也間接傷害到需要這些服務的民眾,等到哪天滿街都是吃不飽的專業人士的時候,台灣的競爭力在哪裡?流浪教師現象即為借鏡。摘自促進醫療品質!罷免立委蘇清泉!

心理輔導界的公敵又有新聞了!賴其萬教授:最近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蘇清泉立委非常不對的示範,正與醫者應有的「良心」大相違背。他為了政治操作居然不分青紅皂白,就公然控訴台北市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在十幾年前於醫學雜誌所發表的器官移植論文為「強摘器官」

心理輔導教師/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全國唯一輔考社群之前「臨床界、諮商界」兩派,為了心理師學歷下修的事,難得暫時放下糾葛數十年的內鬥。在幾位大老的帶領下(也包含吾師「王文秀教授」全國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長)團結起來一致對外。主要目標就是強烈主張下修的「蘇姓立法委員」。讓我們繼續看下去!本文作者為「心輔界的張友驊」。學習心理輔導 31 年(自師專心輔組算起)

就算心理師的學歷要求真的下修,在就業市場上還是要「碩士」比較有競爭力。尤其是實務經驗較少的年輕人。身為補教老師的我,本來就有「不贊成下修」的偏頗立場,畢竟「心理師法」通過的這十多年來,我也参與了這場盛宴。但請聰明的同學們,在隨之起舞前先想想:

為何教授們要如此大反對?是否與少子化造成大學部人數減少,導致研究生已成為主要新生來源有關?99.99%學「心理學」的人(包括我)都反對下修。我只是希望大家進一步想想...畢竟,訓練獨立思考,是每個「知識工作者」都需要具備的能力

蘇清泉立法委員:富士康發生員工跳樓事件時,郭台銘董事長非常緊張,請馬偕醫院提供 22-30 個心理師幫員工輔導,若要讓一個團體茁壯,要讓心理師有好就業的發展,我們來修改勞基法或勞工安全衛生法,事業單位只要兩千人以上,或三千人以上,就必須配置心理師提供諮商與輔導服務,馬上就會增加五千個人的就業市場,或學校超過三千位學生或四千位學生要設一名心理師來輔導學生,這也很重要,馬上增加好幾千位就業機會,這是很實際面的問題

林家興教授(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師大心輔系有大學部與研究所,我們也非常關心大學部學生畢業的出路,我們有 4成學生畢業後當輔導老師,6 成學生會到各行各業去,跟心理系類似,培養是通才教育,學生在校會去修一些輔系、雙主修、或修學程,培養的是比較基礎的知識,我們主張心理師還是要研究所畢業,主要理由是心理師這行業很特別,用人為助人工具去幫助別人,所以這個人除了專門技術以外,人格發展要很成熟,身心發展狀況要好,大學畢業二十二歲還是太嫩,說起來還是不夠成熟所以心理師法訂在研究所,實施十年以後,我們發現招收研究生素質非常好,加以專業訓練後,非常能夠勝任心理師這個工作,其實碩士是不是足夠?以美國為例要求的是博士學位,我們認為碩士在台灣比較可行,所以當初立法時有個共識就是訂在碩士層級,所以我是建議大家,心理師這專業非常特別,請大家尊重這個學會還有系所的建議,謝謝大家。

吾師王文秀教授 (新竹教育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事實上我在當全聯會理事長的時候,是石崇良處長擔任醫事處處長,我有表達希望跟醫院對話,把供需攤開來,看我們能做些什麼事,在不違反心理師培育及民眾心理健康照護福祉之下,怎樣解決這個問題,所以今天有這樣機會真的非常的好,剛前面幾位講的我就不再贅述。新竹教育大學本身是研究所,如果是心理系本科報考就是4+3 年的概念,但是如果大學非本科系學生,考上諮商所,我們要求他一定要下修大學部六個重要的課,要有這知識確定過關後,才能唸研究所,這是我們基本培育的品質,大部分國家要求至少都是碩士以上,博士也是常見,全世界只有大陸只有在大學甚至在專科就可以,最後要說,我們要不要向大陸看齊?

我去年下半年到大陸去四趟幫他們做這個訓練,他們三級專科就可以考,目前最多是二級心理師可能有上百萬人,每一年各省在考的時候是很壯觀很壯觀,一直在培育,因為我去督導他們,可是心理師二級都非常害怕,他們覺得自己只是考上,因為會唸書有補習就考上了,他們實務工作真的很害怕,再去督導他們去接個案,我也很害怕,還好我不是大陸個案,所以我們要不要跟大陸看齊。 第二,我們要不要讓流浪心理師滿街跑,如果這樣大量的話,我真的很擔心。第三,在座的各位如果自己是個案或親友是個案,現在面臨婚姻、家暴、性侵、酒癮、藥癮、或是憂鬱症、安寧病房的,坐在你面前是大學畢業的二十幾歲的,跟一個碩士可能看起來都一樣年輕,但是你知道他的生活閱歷、人格成熟度,你比較會放心把你交給誰?不可否認人生閱歷對他們的成長,剛很好玩標題寫心"裡"師,打錯了,後來改上,我覺得很玩味了。心理輔導教師/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全國唯一輔考社群

第四,我們要不要量變?是不是會造成證照更貶值。最後,即使開放更多的人,感謝委員好意,結果開放以後偏鄉還是找不到人,造成另外一個要解決問題,我們要不要?剛有提到解套,在醫院如果偏鄉增加誘因,諮商心理師還沒有辦法納入健保給付,如果納入健保給付,另外整個約聘雇對心理師照顧,剛有提到很有建設性見解,我想諮商心理系所會無所不用其擊,威脅暗示我們學生,往那個方向發展,如有這配套我想會很樂見。謝謝!摘自王文秀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