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0

張春興教授2014.11.24逝世「嫡傳子弟」許世穎感念吾師

如果從馬斯洛的理論來說,自我實現是最佳的境界;
而各種行業當中,我覺得小學老師是最容易達到...。
~ 師範體系心理學第一把交椅:吾師張春興教授

數百萬隻天鵝從出生到死亡,一直認為自己是醜小鴨,浪費了一輩子的人生
~ 摘自《連神都遺棄的人》納蘭德拉‧賈達夫
若把孩子的問題比喻成病,則病因常起源於家庭,病象顯現在學校,病情惡化於社會。
~ 吾師:張春興教授

張春興:惟根據讀過大眾心理學的朋友與學生們的反應,咸感讀後不能獲致預期效果。
考其原因,此類書籍未本諸科學理念傳播心理學知識,
為迎合讀者興趣,美化了心理學,卻也扭曲了心理學。

心理學是研究人性的科學,研讀心理學雖可助人藉此了解人性,領悟人生,但却不能援此逕獲生活快樂的祕訣。~ 張春興教授張春興教授「嫡傳子弟」許世穎)粉絲團

如何才能幸福快樂、心理適應良好呢?
國內心理學首席大師張春興認為:首要條件在於能『了解自我並肯定自我。惟了解自己不易,肯定自己更難!然而,善於生活適應者,必須兩者兼備!~摘自張春興《現代心理學》

弟認為藉由終身學習才能~了解自我,並進而肯定自我,達到自我超越!感念吾師張春興教授,在學生 25 年前師專「心理輔導組」畢業分發國小任教時,特別多次親筆來函關心指導我。終身感念...

催眠 NLP 有用嗎?花了大把銀子反倒會造成身心受損嗎?美國心理學家瓦利.納瑟 Vali Nasser:「神經語言程式學 (即:NLP )只是胡說八道、缺乏科學學理依據的偽科學。」這也就是為什麼開 NLP 或催眠這類課的人,皆為「非心理專業人士」。反之在台灣有資格執行心理治療的「心理師」「精神科醫師」乃至於有系統的學習心理學已 31 年的弟都嚴拒。

因為,這兩種方式「既沒效果,又無意義」!找此類「非專業人士」、江湖郎中除了會損失大筆金錢外,更很可能造成嚴重的副作用、身心受損…不可不慎!類似害人不淺的「偽科學」尚有坊間眾多「靈修書」,如:《祕密》《零極限》《九型人格》《吸引力法則》...請有智慧的您,務必小心明辨!

此外,你還在用「搥打枕頭法」消除憤怒嗎?
你還在用「自我暗示法」,想像自己會成功嗎?
「模仿他人的動作」,就能和那個人建立良好關係?

本書將告訴你,以上那些都是沒有科學根據的說法,也沒辦法讓你更快樂。瓦利.納瑟經過徹底的研究,舉出真正經過科學驗證、具有實際效用的快樂秘訣。同時他也告訴我們,流行在大眾、企業與心理治療界的某些「快樂偏方」,其實是沒有效果的,或者只是具有某種「安慰劑效果」──以一顆假藥丸,向你宣稱神奇的療效,讓你徹底相信之後所產生的心理作用

翻開本書你可以立刻行動!首先,透過本書附贈的「牛津大學快樂量表」檢測自己的快樂幸福程度!接著,按照書上各種簡單易學的快樂秘訣,從三大類活動中挑出適合自己的方式,擬定實行的計畫。經過數週、數月的實行之後,相信你一定能夠脫胎換骨──減輕壓力、積極思考、更加健康,最後達到真正的快樂!許世穎 Dewey 認為《快樂幸福心理學》特色有:
參見《快樂幸福心理學》6 策略 / 感念吾師「心理學首席大師」張春興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