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7

史哲維自殺《意義治療法》圖解/存在取向

摘自網路:唉…憂鬱症的人,不一定表現的很憂鬱。
反而是壓抑情緒的人,表象沒事,旁人不易察覺。
許世穎:平常無病呻吟的人~,都沒事!


高富帥又有美女太太的主播為何自殺?(這位主播年薪200萬,又住仁愛路豪宅

可由法蘭克的意義治療法來解釋 ~ D 象限:成功卻絕望
.......................
心理學家艾歷克斯‧佩洛可斯(Alex Pattakos)博士將維克多‧弗蘭克(Vicktor Frank)的「意義治療法」應用於工作領域,並在其著作《活出工作的意義》加上圖解。許世穎 Dewey 自 15 歲就讀師專心理輔導組以來,即深受弗蘭克的「意義治療法」啟發,故與本站讀者分享:


根據《活出工作的意義》所圖解的四個象限,最易自殺者出現在 C 和 D ;
A 象限者能做有意義的事情,但是卻沒有很多財富;
B 象限者是兼具內在心理快樂與外在財富成功的智富幸福人!為您一一剖析如下:
.................................................

C 象限者:認為人生毫無意義,對人生毫無目標,產生絕望的感覺,
事業也沒有成就,所以容易選擇自殺(如富士康的連 13 跳事件)

D 象限者:外人眼中事業成功,但是他自己卻覺得意義不大。
畢竟外在名聲、財富終究是表象。這也是為什麼會有一些有錢、
或貌似成功人士‧‧‧也可能走上自殺之路。因為外在成就無法滿足個人的內在心理空虛。

A 象限者:做有意義的事情,但是卻沒有很多財富。如:德雷莎修女,
她的大愛幫助了許多的人;然而,通常我們做有意義的事情,錢也會慢慢的增加

B 象限者:既是成功的人,做的事情又有意義!這過程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學習!
誠如《薪水族缺少的十種致富性格》強調:有錢人都重視學習!
....................
盧梭:「人生而自由,卻常受困於鎖鍊當中」《盧梭懺悔錄》費曼:「首要的原則是:你不能欺騙自己,因為自己是最好騙的」左派社會系出身的弟認為,不能活出真正的自己,才是人生最大的痛苦。如:為了錢而做違反個人理念的事或韓第說的「替不尊敬的人工作。...沒有比這個更糟的事了!」參見《你拿什麼定義自己》查爾斯.韓第 Charles Handy

12 年前辭職前夕,突然領悟了一個可怕的事實。
這個事實是在念師專時可能就意識到了,但我當時不敢往下深究。
30 幾歲時,我開始擔心自己不曾真正的活過。擔心自己老了以後,會後悔自己沒有鼓起勇氣,好好地活一回。終於,我放棄了 13 年公教年資及18 % 退休金而辭職(PS 民 74 年國中畢業,考上公立高中,就是因為家貧才念師範,更賠不起師專五年的公費)

許世穎 Dewey 推薦以下臉書:《活出工作的意義》《存在心理治療》《歐文亞隆
常有人問我11年前,為何放棄13年公職年資及退休金而辭職?事實上,很多公務員都在過著沒意義的人生。沒有好好投入工作,固然是尸位素餐,然而最大的損失,其實正是他們自己
因為意義感就像快樂,無法直接追求而得,必須以拐彎抹角的方式來體驗。意義感是參與的副產品,來自於全心參與你所選擇的『有意義的活動』歐文亞隆《存在心理治療》許世穎
請參考~閱讀治療師:許世穎演講《存在主義治療法》日常模式 vs 本體模式
................
感到活得很空虛的人,是由於他們在錯誤的地方,尋求人生的意義佛洛姆 Fromm )
想要有自由發揮的空間,主管通常只是障礙吧!這也是我 20 幾 年來 4 度創業的主因(雖然弟本身也曾擔任主管多年)無法活出自己該有的生命,是最大的內疚來源
『不冒險』而一直深藏在別的主體裡,反而使人干冒最大的危險 ~ 失去自己,
無法探索或發展自己內在各式各樣的潛力(這就是11 年前的我離開公職的理由)

希望大家能將目光轉向金錢以外、其他能夠衡量富足與否的標準,像是對社會或地方的貢獻、對工作的成就感、擁有悠閒的時間、人與人之間的往來、養兒育女的喜悅。不以金錢為唯一考量,帶著生活意義投入工作的人,眼中自然會散發出光輝。意義治療法的日常應用可參考:許世穎 YouTube 《存在主義治療法》日常模式 vs 本體模式

筆者從不建議有意離開者繼續上課,因為學習者本身的意願與動機很重要!此外,深厚可靠的關係才能帶來真正改變。存在心理治療大師歐文亞隆在《凝視太陽》強調「無論觀念再怎麼有幫助,它唯有在親密可靠的關係中才能展現威力」這也是為何不論中外的教育創始人(如:孔子蘇格拉底)都是以深厚師生關係的終身社群為學習型態(因此單方面聽演講或短期昂貴課程,無法造成有意義的改變)15 歲就讀「師專心理輔導組」碩士論文主題為「書院」的本人當然了解,才會在 9 年前創辦「許世穎資心理學 WHF 站前地王班

歐文亞隆還說「每當治療師需要患者繼續接受治療,也就是失去治療效果的時候。
因為他會滿足其要求而失去專業」這也是為何我從不建議有意離開者繼續上課的原因~
本社群只有請不適合者別再參與(如迷信《祕密》之類靈修書、技術線型、想考公職.)
請參考:轉角遇到許世穎 Dewey
.........................................................

根據美國勞工部的調查發現:有錢人會用較多比例的錢,買較多書籍及書櫃;
而窮人則往往是盡其所能,買最大螢幕的電視。兩者之差便在於學習!
透過閱讀與長期的學習,個人才能認識自己,並進一步累積無形的智慧資本

同樣的,每個投資人也都應該了解自己,這也是許世穎 Dewey 之所以不計名利得失,
長年推廣「投資心理學」的真正理由。因為唯有有系統地學習「投資心理學」,
個人才足以發展出適合自己、具體的理財智富策略。

【哈佛大學圖書館館訓】摘自:股票財經日報(許世穎:這應該不是哈佛大學圖書館館訓,但有參考價值)
1、誰也不能隨隨便便成功,它來自徹底的自我管理和毅力。
2、時間在流逝。
3、狗一樣地學,紳士一樣地玩。
4、投資未來的人,是忠於現實的人。
5、受教育程度代表收入。
6、一天過完,不會再來。
7、即使現在,對手也不停地翻動書頁。
8、沒有艱辛,便無所獲。
.......................................................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曾說「做對的事,比把事情做對來的重要」許多家長因為害怕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所以拚命要孩子學習許多課程。然而卻往往忽略童年的時光應該是從遊戲中學習,生活應該是快樂的,而非應付一堆壓力!其實教養孩子應順其自然,給予他發展的空間,引導他思考問題,協助他尋找答案,孩子自然會成長茁壯。這就像血汗工廠的員工不會有未來!

青春要留白,孩子才會思考,課表填太滿時,孩子只能被動的填鴨,無暇去思考,
因為思考是需要空間、時間的。大腦發展的研究顯示:思考是主動學習的歷程,
而主動即是大腦神經連接的最主要驅力。孔子三千年前就說過「學而不思則罔」~ 
沒有經過思考的知識是保存不久的。成人也一樣。

學習是終身的,然而人格、學習態度則是從小就要建立好,否則光有知識,
卻沒有智慧或是沒有良好的態度,這樣的學習還是有限的!
給予並教導孩子有意義的人生,才能讓他未來走向「意義治療法」中的 B 象限:
一個成功又有意義的人生之路!這也是本課程的目的 ~ 培育智富幸福人

以上部分內容除了許世穎 Dewey 個人補充之外,並摘自或改自:
1.艾歷克斯‧佩洛可斯(Alex Pattakos)《活出工作的意義》啟示 2009 初版
2.洪蘭教授《讓孩子的大腦動起來》(信誼 2009 暢銷回饋版)
...........................................

此外筆者要補充說明的是:「意義治療法」在心理學領域被歸類為存在主義心理學。
該領域是存在主義與心理學的結合,主要分為兩支:

一支為瑞士心理學家賓斯汪格的「存在分析」強調人是世界中的存有;
另一支即為本文所述,由原籍奧地利的猶太人維克多‧弗蘭克(Vicktor Frank)
所創之「意義治療法」,強調人是求意義的生物。
馬斯洛(Maslow)的人本心理學崛起之後,又結合成為所謂的「存在人本取向心理學」。

★如何從工作中得到快樂?
★如何擁有美好的家人、朋友關係?
★如何堅持原則正直一生?(杜威 Dewey:美的經驗就在於體驗自身的品德 )

這三個問題看起來很簡單,若要求你實際作答,卻恐怕不容易給出讓自己滿意的答案。
最後要向您推薦:拙著《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你拿什麼定義自己


本文作者為「存在人本取向」投資心理學の閱讀治療師,主要任務為:
幫助有心學習的「知識工作者」逐步地邁向自我實現( 發揮個人潛能、活出工作的意義 …)


活出生命最好的可能》自我實現需要長期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