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6

心輔所(教心組或諮商組)需準備哪些科目?

學生問:報考「師範院校」心輔所(教心組或諮商組)需準備哪些科目?
1.心理學(杜威插大心理學):這班是插大的,但研究所也適用,5/31最後一次。可用雲端補課(六月底開課前,先在家裡看雲端預備)。曾任中小學輔導教師兼行政多年的許世穎(杜威)教學特色便是結合中小學實務

2.教育心理學:師範院校考的普心,以教心為主。心輔所多分為「諮商組」與「教心組」,如:師大名稱為「教育心理與輔導所」,市北師心輔所也有教心組(考試科目為教心)。沒考教心而考「心理學」的,考題中也是以「教育心理學」為主(畢竟教育即是師範學校的重點)此點由師大、教大的歷屆考古題中便可證實。

此外,心輔所「教育心理學」是選考的,但因很少人選,所以選這個科目的反而比較容易考上,在此鼓勵投考學生準備「教心」。考上心輔所後,同時取得「心理輔導教師」和「諮商心理師」兩種資格,這樣日後對參加教師甄試較有利。因為學校錄取「一位有心理師資格」的心理輔導教師,可節省增聘心理師的經費與人力資源。

3.教育學:如果是考師範學校就有需要,因為師範學校畢竟是教師的養成機構。教育學是所有教育相關專業(教育心理學、學校輔導工作)理論與實務的基礎。心輔所各科考題(含口試)大都與教育相關,對教育不了解便很難作答。
4.輔導原理(杜威)
5.測驗與統計

以上1到4是我開的,至於國文英文我沒意見,但個人以為,來補習就是要補完全沒概念,別的地方上不到的專業科目為最優先
.............

輔導教師未來人力需求大增:鄭捷坦承國小即有犯案動機,教育部長表示輔導人力不足...更凸顯國中小「預防性」輔導工作的重要性。國中小期間問題較單純,個案較不會抗拒輔導(鄭捷大學住宿門口張貼「打死不治療」門聯),可避免未來形成社會問題。

預防重於治療。未來必將投入大量輔導人力,故教育部「7年2221輔導教師方案」相信名額未來 ~將只增不減!輔導教師輔考專家:許世穎(杜威)
※ 輔導教師「全國唯一」心理輔導教師(國中小)輔考社群 ~ 粉絲團:請按此
詳見:如何考取「心理輔導類」研究所?未來7年增聘2221位專任輔導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