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2

輔導教師/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服務地點

東海大學只請教官去關切鄭捷,由專業的輔導人員來處理是否較好?需知心理輔導是相當專業的。雖然筆者念師專時常被教官找麻煩,但也不想抹煞教官的愛心
然而,學習輔導已29年的世穎認為,心理輔導有其專業,不是愛心就夠了!更不用說再細分下去的「學校輔導」。三類輔導人員主要服務地點,粗略分類如下:

輔導教師:學校輔導(教師身份)
諮商心理師:機構諮商服務
臨床心理師:醫院門診治療

摘自陳木金教授/政大教育系(所)「學校的輔導工作.持續的關心學生」輔導係主動而持續地關心個人的發展,輔導主要方式是藉由個人行為歷程來實施。一般而言,學校輔導工作應集中在三種類型的輔導:


1.生活輔導(personal guidance);
2.教育輔導(educational guidance);
3.生涯輔導(career guidance)。

學校輔導工作之功能包括:1.瞭解個別的學生─評量與分析;2.協助學生的成長─預防與發展;3.促進學生適應─診斷與治療;4.提供資料服務─溝通與回饋。
深刻地感受到學校的輔導工作的推動,其核心在於持續的關心學生的發展

 ※ 輔導教師「全國唯一」心理輔導教師(國中小)輔考社群/粉絲團請按此
詳見:如何考取「心理輔導類」研究所?未來7年增聘2221位專任輔導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