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7

心理輔導所「全國唯一」橫跨補教界和教育界

學生問:輔導教師7年增加2221人到何時為止?我很怕我研究所念完 心理師、教師都考完...就剛好結束了XD

許世穎:輔導教師是學校的正式編制,有預算編列,較有保障。心理師我就不敢講,因為跟市場的脈動有關,而市場是誰也說不準的!(正如股市無法預測!)

學生:所以老師會建議我心輔所時期先準備教師就好,然後趕快卡位,先別考心理師嗎?

許世穎:案主自決
................
學生:在師範心輔所工讀的朋友跟我說:很多助理都是念國立大學心理所出來的,所以我才想說要走心輔研究路線,到底要念一般大學還是師範體系比較好?

許世穎:別被表象矇騙了!很多事辦公室裡的大人,是不會跟小朋友講的(助理或工讀生)真相是心輔所畢業生都去學校當老師去了!研究單位找不到人,只好用一般大學的,絕不是他們嘴巴講的「沒有門戶之見」

請你想一想:師範院校接的研究案,都是教育相關的,怎麼可能不優先錄用自己的研究所畢業生?
...................
學生問:心輔所「暑期班」開課前,要先預習那些科目?

許世穎:可參考師範院校「心輔系」排課。大一開:心理學、教育學(心輔系隸屬於「教育學院」下面的所有科系,「教育學」都列為必修)。
大二時系上才開「教育心理學、輔導原理」這類進階課,所以開這兩門課的老師(或寫教科書的作者)都假設學生已學過「心理學、教育學」了
................
學生:對於投考師範「心輔所」一片茫然的我,實在很感謝老師告訴我們很多真相。之前我在網路上到處搜尋了好幾個月,只找到一堆垃圾資訊。真的是「名師一開口,就知道有沒有!」

許世穎:網路上很多不懂的六七年級小朋友,閒著沒事愛發言。真正知道內幕的極少數大叔大嬸,不會爆料找自己麻煩。

我是唯一橫跨補教界和教育界的五年級中年大叔(因為沒人像我跟瘋子一樣,放棄公教13年年資和18%退休金)輔考心輔所21年
.............

公立學校教職最好機會終於來了!杜拉克:預測未來的最好方法就是~觀察現在已經在發生的未來。輔導教師缺額未來將不斷增加,今年雙北市國中教師缺額便是明證。其他類科大多為個位數字,唯獨專任輔導教師在雙北市均為缺額最多(各40人左右,詳見公告)

大多數有意從事教職者都還未注意到(或者根本不當一回事)那就是繼83年師資培育法通過至今,最好的擔任公立學校教職的機會終於來了!不論是國小新增1500名教師(未來三年內)、國中小2221名專任心理輔導教師(未來七年)

正如21年前,世穎開始輔考的前幾年,絕大多數同學都能如願以償,但等到大家都知道,並認同還採取具體行動時,最好的機會已經過去了!矛盾的是此時才是補習班「大發利市」的時候。愚師只能為那些「後知後覺考生」感到遺憾!
參見:如何考取「心理輔導類」研究所?未來7年增聘2221位專任輔導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