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7

教師甄試口試及試教

北部教師甄試:雙北市、桃竹宜
考生問:請問如何準備口試及試教,去教甄補習班有用嗎?
ㄧ個補習班老師的真心話:因為錄取率很低,即便筆試,補習班的幫忙也很有限(都是網路時代考生自己可以做的事)更別說是需要個人化輔導的口試及試教了!醒醒吧!(許世穎)

考生問:教甄口試及試教,何時開始準備?
許世穎:絕不是考前幾天,至少一年。大多數考生都以為可以速成,至少等考完筆試再說,但此時已太晚了!(每年我都會遇到一大堆口試、試教前,才急著找我的考生)。
其實這是需要平日累積實力的,但不相信(或不願面對的)還是不相信。加上以大班教學為主的教甄補習班,較難提供此項需要個別化的服務,而有意無意的忽略,更讓這個問題更加嚴重。
(很多補習班老師自己就是空有碩博士學歷的流浪教師,否則幹嗎不教公立學校,而去教補習班?)
民國 74 年我唸五年制的公費師專時,從專一起就開始被訓練上台。學校還有專用的儀態教室(四面都是鏡子)專四開始集中實習。這樣紮實的訓練,實習那一年我自己都還覺得不夠。教評委員、口試試教評分者都是資深教師,一眼就能看出你是不是急就章的。平日累積口試、試教實力乃為上榜關鍵,莫存僥倖心態!(許世穎)
北部教師甄試:雙北市、桃竹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