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7

工商心理學》經濟不獨立的人心理也很難獨立

當家庭主婦,即便是貴婦,連加入扶輪社都有困難(當寶眷則沒問題)
因為入社要有「職業分類」
扶輪社許世穎「理監事」11 年心得

別以為嫁作貴婦、不用去外面上班是好命:一個學生被大家恭喜嫁給有錢人家,而可辭去工作在家當專職貴婦。貴婦還高興地說:以後更有時間來上課。但經驗告訴我:職業婦女出席狀況,會遠遠比家庭主婦正常。原因之一是:家族的人認為沒工作的人最有時間,因此所有雜事都會找你(上課不是正事不算理由)
.
更別說是小孩要丟給別人,自己來上課了!縱使要上,也只能上那種零星而缺乏系統,以打發時間居多的「短期昂貴課程」,師生間連名字都叫不出來(但還要裝熟,很噁心)。最後就是憂鬱症上身,鎮日嘮叨抱怨,先生外遇,小孩叛逆,婆媳妯娌問題...長期下來,徒然眼看著昔日程度相同的同學早已自我提昇許多!

經濟不獨立的人,心理也很難獨立。即便不缺錢,但「拿人手短、吃人嘴軟。」做什麼事情都要跟別人報告,還妄想有什麼自信心。總之,不能靠自己養活自己的人,心理獨立只是空談。上再多「女人要做自己」的課,或看再多「心靈成長」的書也沒用!

我都勸學生別當專職家庭主婦,因為我沒看過專職家庭主婦快樂的。至少要維持一份兼職的工作,一方面可保持社會接觸,讓自己跟的上時代。
.
另一方面,則可讓自己短暫脫離家務,到外面喘口氣。還可賺點小錢滿足一下自己的小確幸。就連「失智症照顧者」不是也需要「喘息服務」嗎?

還有一點,女性離開職場後,就很難回得去了!
(所以,家庭主婦常是「保險傳直銷」的受害者,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這是很多女性當專職的家庭主婦前沒想清楚的。

家庭主婦用上課來跟社會保持接觸,可行嗎?
.
理論上可行,實際上很難。因為要暫時拋開家庭去上課,很難不被說閒話。你說不在意閒話呢?那就更難了!因為不像上班族有同事,家庭主婦從早到晚都要面對家人親戚。最重要的是,家族的人認為沒工作的人最有時間,因此所有雜事都會找你(上課不是正事不算理由)
.

如此一來,就無法長期持續參與一個穩定的學習社群,只能上那種零星而缺乏系統,以打發時間居多打毛線活動,或心靈詐騙式「短期昂貴課程」,師生間連名字都叫不出來(但還要裝熟,很噁心)。這種社會接觸只是很表面的,像是去聽演講。如果上錯課,還有心靈受損之虞


  • 莊淑瑛 謝謝許老師,只有您敢說出真心話!我完全贊同您的這件事情的論點,非常正確寫實!

  • 許世穎 所以我以前在家庭教育中心授課時,曾被內政部約談。哈哈!

失智症「心理師」輔考社群(全國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