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09

心理(輔導)類研究所「輔考老兵」的告白:輔考 22 年、21500 名學生的經驗談

ㄧ個心理界老兵的真心話:很多心理系所的學生,都天真的以為只要乖乖念書、實習、考證照...畢業後就會有工作了!真的找不到,教授會幫忙吧!
真的嗎?看看流浪教師吧!他們沒教授嗎?你叫你們的教授現在就辭職,然後自己去找工作看看。真相是大多數教授忙著寫論文,跟業界是脫節的!教授們自身都難保了,還想保你?

其實平心而論,這種乖乖念書、實習、考證照...畢業後就會有工作了...這種模式也不是行不通,只不過時機已過。如果在制度建立之初就行的通。例如:10 幾年的心理師法、20 幾年前的師資培育法。我早期的學生都順利就業了(筆者 22 年來輔考過 21500 人以上)!不像現在增多粥少

至於有沒有解決辦法,這要自己去找。例如學校輔導法明令民國 107 起 7 年內要增加 8158 名輔導教師便是一例。其實,最根本的解決方法是學習創業、自我經營、建立個人品牌...這些學校沒有教、無法一蹴可幾、也沒證照,卻是攸關個人實質競爭力的軟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