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2

10 問評委(試教及口試)訪談曾擔任多次教甄試教評審委員

當黑夜真的來臨,星星就會出現!
空轉是因為你卡在同一個地方,無法從別的視野看計劃
※ 10 問評委(試教及口試)訪談曾擔任多次教甄試教評審委員:
1. 試教與口試時該如何讓主考官留下深刻印象? 信譚老師表示,要讓主考官留下深刻的印象,首先就是必須抓住主考官的心,要知道主考官最想看到的是甚麼,學校最想要的是甚麼樣的老師。 (1) 試教的部分:學校一定會希望新進的教師具備豐富的經驗,所以不能讓主考官覺得自己是一個沒有經驗的菜鳥,即使真的是菜鳥也不能表現出菜鳥的樣子。至於如何讓自己不像菜鳥呢?首先,穿著可以成熟一些,稍微穿的超越自己的年紀,以遮蔽剛畢業的稚氣;第二,談吐、儀態要穩重,對課程的熟悉度也要足夠;最後,最好能在試教過程中展現出老練的 技巧(像是提醒平時容易出錯的部分,帶出考試的重點等)。 (2) 口試的部分:回答時必須經過多方面的考量(不只從應試者的角度,也要從學校的角度想想),選擇雙贏的答案。以「是否願意參加教師進修?」一題為例,如直接回答「願意」便有失其妥當性,雖然這樣的回答能展現新老師願意學習的熱情,但因為從學校的角度,不會希望一位新進教師,一進來就想請公假去進修。較好的回答方式為:「如果我有這個榮幸進入貴校擔任教職,我想我最主要的工作,是先好好的熟悉新的環境。剛開始的三年內,我會以教學方面以及帶班級為主要工作,未來如果有機會出去進修,我當然也願意出去增廣見聞,增加自己的能力。」 2. 做為試教委員,最在意應試者的哪個部分? 信譚老師表示,他最注意的是應試者給人的第一印象。換句話說,希望就是應試者給人的感覺就是具專業的形象的教師,為了第一印象的專業,服儀就變得格外的重要,要正、專業,比較建議穿著套裝,即使穿的是 OL 裝也是很 OK 的。 3. 請問老師看過最印象深刻的試教,好與不好皆可。
(1) 最不好的試教就是教錯。
如果把整體的評分平均放在八十五分,那教錯便會直接掉到七十幾分了。主要是因為教錯代表對課程內容的熟悉度及掌握不夠,如果在正式課堂上教錯,學生要跟著學錯嗎?
然而以現在補習班的發達,有些學生可能早在補習班學過,如果發現老師教錯,對老師
的專業更會有所質疑。
(2) 不需要過度的班級經營。
在老師擔任試教的幾個場次,都有遇到此種情形的應試老師,老師稱之為「激動派」,
一進教室便會以很激動的方式引起學生的注意力,像是指著教室後面,很大聲的吼說
「小明!上課不要講話!」、「小華,上課了!不要睡覺!」、「小美!課本拿出
來!」之類的,總會把評審委員先嚇一跳,但這樣分數並不會比較高。如果是要表現班
級經營,可以在課堂中適時地問學生問題,像是「那這題我們請小明回答一下。」問完
後做些許停頓,然後當作學生已經回答,可以以「嗯!小明回答得很好,沒錯!就
是……」接下去講解,或是「嗯!小明回答得不錯,但他犯了大家常犯的錯,就是……」
提出學生常犯的錯誤,加以說明,也可以順便展現老練的技巧。但也要注意,不要整節
課幾乎都在提問,講課還是最主要的重點。
(3) 盡量不要講負面的詞彙。
以下舉出幾個例子:第一種,像是「小利,這樣做不對,你怎麼那麼笨?這麼簡單都不
會,那 老師再講一次,要聽清楚!」,盡量不要對學生有負面批評,因為以現在的教育
情勢,有可能會有問題出現,另一方面,這也表示你講的課程,學生聽不懂啊!第二種,
果下去巡視學生狀況,「小華,你怎麼上課睡覺呢?快起來,要不要去洗把臉?」,這樣
的情況也不好,因為那代表你上的課枯燥乏味,會讓學生想睡覺啊!誰要一個上課會讓學
想睡覺的老師呢?
4. 試教時可以問台下的人(包括主考官)問題嗎?
基本上是不可以的,因為主考官大多都會事先規定,不會回答試教課堂上的問題,但可用自問自答的方式,表現出與學生的互動以及班級經營。
5. 試教若無指定教材版本與範圍主題該如何準備?
平日就必須洞悉自己最拿手的部分,準備一兩個最精采的主題,若無指定教材版本與範圍主
題,便可直接派上用場。
6. 數學科試教,聽說以前台中聯招是「一支粉筆走天下」,如今是否會有所改變?(是否可結合多媒體等其他方面的活動?)
老師認為近期應該不會改變,因為「一支粉筆走天下」的由來,便是考慮到對應試者的公平
性,除非能克服公平的問題,不然很難有所改變。
7. 口試回答問題時的起頭及收尾,如何做較為合宜?
在此方面,信譚老師有做一些簡單的示範,包括應試的時候的坐姿、禮貌等,坐姿以輕鬆為
主,但不可隨便,雙手可放鬆置於腿上,盡量不要放在桌上,可能會給口試委員壓迫感。在回答的時候,最好是要有條理、有系統地回答,像是「列點」說明,會讓人覺得你很了解這題目,且思路清楚。每句回答,以「謝謝老師,關於這題,我認為……」作為開頭。
8. 口試大多會問到什麼樣的題目?最喜歡問的問題有那些?
自我介紹是必備的!然後大致上是以以教(包括教師專業、教育理念等)、輔(輔導)、訓
(訓導)、班級經營、教育時事,以這五個點為主軸,再從這五個點往下延伸出子題目。大多喜歡針對教學實況出題,考應試者的經驗以及臨場反應。
9. 今年的口試,想必會加上十二年國教的部分,口試委員可能會如何問問題?
關於十二年國教的部分,老師認為可能會著重於「十二年國教與教學的連結」這個部分,亦或是就自己本科,關於「補救教學」的因應方式。畢竟十二年國教也才剛上路,口試委員也不見得詳細的清楚了解它的所有內含。當然關於十二年國教的基本核心、定義,還是必須要有適度的了解。
10. 實習時能針對試教與口試做準備的部分有哪些?
(1) 試教的部分:
熟悉本科教材,並將每個章節找出最精華的十五分鐘,做成教案。遇上考試抽的題目,
便可直接知道怎麼教較好。做成教案後,也要經過不斷的練習,並錄影,請教專業的老
師批評指教,改進缺點。
(2) 口試的部分:
準備好一套遇到任何題目都可先帶進去的通用公式,對教育時事也須有概念,當然練習
也是不可缺少的。

以上資料來源:(訪談人員:杜芳潔(主)、林雅筑、許方睿
訪談對象:陳信譚老師(向上國中數學數學科教師)
.........
以前貧苦學生可念公費師範的機會已不復見。~根據教育部統計,台灣大學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等弱勢生比率不到一%;而公立大學的弱勢生比率只有九%,私立技專則高達廿三%,嚴重失衡。
.頂大無寒門,私大多弱勢,反映的正是日益嚴重的教育世襲化問題。
........
熱愛工作是不容低估的致勝力量如果你想要變得快樂,就得找一份讓你熱愛的工作。.~ 凱薩琳.羅素(美國劇場演員)
.....
因為擁抱了愛,才有悲傷。~ 卡繆
........
真正的自由,在於內心世界的灑脫。~ 尼采《善惡的彼岸》
....
一般人對心理輔導的誤解:很多人以為心理治療是一位案主把心中的疑問說出來,然後由治療師給予「神奇的解答、具體的建議」!但這種預設純粹誤解,也一定會令案主失望。因為這世界上根本沒有這種東西。就算有,也是別人的,不是你的。
其實,真正有用的方式,是由一個專業而人生經驗豐富的治療師,陪你一起找答案。應該說是陪你發展出自行解決問題的能力,否則離開諮商室之後,不是一切又恢復原狀。
事實上,教育與治療只有一線之隔。~ 以上參見《諮商與心理治療》雙葉
.........
女老師:婚前輔導很重要
許世穎:可是我以前在做婚前團體輔導時,當場就拆散很多對(因為這些新人連個基本概念也沒有,只憑一時衝動就要結婚了!)結果後來相關單位就不排我的課了!還遭上級長官約談...但也許結婚就得靠一時衝動(如:我賭了!閉著眼睛、我頭都洗了...)
男校長:這麼衝動的結婚,能給下一代好的教育環境嗎?
許世穎:父母生我不愛我,只為當時一把火。(30 年前念師專心輔組時聽老師講的)
未婚心理師:只有當婚姻等於幸福的時候,這婚才能結,這一輩子才能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