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7

個人中心學派創始人 Rogers 對諮商治療者的 10 大提問

個人中心學派創始人 Rogers 對諮商治療者的 10 大提問:
1.我能不能以某種方式讓另一個人感受到我是值得信任、可靠的,而在某種更深刻的層次上,我仍是前後一致的。 
2.我是否有足夠的表達能力,使我能將自己不含混的傳達給對方? 
3.我能否讓自己體驗到這種對別人的正面態度嗎?----意即溫暖、關懷、喜愛、 興趣與尊重的態度。 
4.我是否有足夠的力量,使自己可以和他人分的開來?我是否能屹立於我的獨特性上,不致被他人的恐懼所驚嚇,亦或是被他人的依賴所吞沒? 
5.我是否能安全的讓他人擁有自己的獨特性?我是否能讓他做他自己?----誠實或 善騙、幼稚或成熟、絕望或自傲?我能否給予他存在的自由?
6.我是否能讓進入他人的感受與個人意義的世界之中,而且也能像他一樣看待 這些感覺與意義?我是否能完全的進入他的世界之後把評價和裁判的慾望拋 在腦後?我是否能在他的世界裡敏感的走動,而不致於踩破了他自己非常珍惜的意義?
7.我是否能接納這個人向我呈現的某一面向?我所能接受的他是否正如其人?
8.在這種關係中,是否有足夠的敏感度而使我的行為舉止不致於使對方感到威脅。 
9.我是否能使他免於外在評價的威脅? 
10.我是否能視這一個人為一個正在形成的過程,或是我寧願被束縛於他的過 去和我的過去?以上摘自曹中瑋教授(許世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