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0

王勝忠:教甄試教如何構思.教學即評量會是很棒方式!!教學無定法.發揮巧思就能呈現亮點

摘自王勝忠主任:教甄試教如何構思,教學即評量會是很棒的方式!!教學無定法,發揮巧思就能呈現亮點。一般而言,老師在撰寫教案時都得要考慮許多教學相關的因素,確定教學內容,掌握教學時間,設定教學目標,然後思考如何進行一堂課的教學,經常看到老師們在進行教學時會採用「引起動機」、「發展活動」、「綜合活動」這樣的教學進程來進行教學思考,在備課時會依照教材及教學目標來發想怎麼引起動機,如何展開課程,最後如何統整,以完成一堂課。
另外,有些老師在進行教學演示時,比較注重的是教學步驟,還是一樣先確認教學內容及時間,然後設定目標,再進行教學,因應教學整體性,會以時間順序的方式來進行教學,先教什麼,再教什麼,然後教什麼,最後教什麼,這也類似於上述的三個教學時的思考方面,只是不那麼制式化,反而更有自己的教學想法。
更有一種方式,是老師們會依照課程綱要中的能力指標來設計課程,然後進行教學,這樣的方式必須要能更精準的掌握到要讓學習者能達到教師所設定的能力指標,老必須考量該要如何建構學生的基本能力,該如何講述課程內容,如何引導學生思考,最後如何檢核學生是否學會,並且能夠符應一開始的能力指標中的具體內容。這樣的教學設計及教學進行雖沒有如同上述兩種教學進行方式,但其中的主要精神也是大同小異。
所以說,教學無定法,沒有最好的教學方式,只有適合學生的學習方式,教學者必須要能夠看到學習者的需要,然後設計符合學生學習能力的課程,設定學習目標,然後思考教學方式,設計教學活動,而且要確實檢核掌握學生的學習情形,透過各種方式在課堂上或是課後的延續學習中以掌握學生是否學會。
教甄演示教學較之一般課堂教學,在教學時間上較少,一般課堂教學時間,國小一節課四十分鐘,國中一堂課四十五分鐘,但是教甄演示教學所給予的時間差不多是十分鐘或是十五分鐘,然後指定課程或是抽選課程進行教學,兩者之間的差別只是時間的長短。在設計一堂課時必須考量到教學的完整性,有教學就要有評量,才能確認教學後學生的學習成效是否符合教師所設定的教學目標,因此,就算是十分鐘的教學也要有教學目標,然後必須教得完整,有好的開始,也要有好的教學進程,更要有好的結束,以完整課堂的教學;引起動機良好,發展活動精彩,綜合活動完善,完整的將一堂課教完,並且能夠呼應學生的學習需要,若能如此,教學演示的結果至少能夠達到一定水準的表現。
因此,教甄演示教學可以視之為「微型教學」,就像是一般課堂的微型教學,雖然時間短少了,但是還是得要有始有終,完整的呈現一堂課。但是因為時間縮短了,不能用較長時間的思考方式來構想一堂課如何進行,必須要以一個教學活動該如何進行來思考,也是要有引起動機、發展活動及綜合活動,只是不需要那麼制式,可以加以調整,或是取其精神融入教學即可,在此建議不妨以「把十五分鐘的課堂教得完整」作為教戰心法以進行教學,將課堂教學設計成為一個教學活動來操作,濃縮教學精華,但是卻沒有忽略了重要的部分,除了教學也顧及了評量,最後展現出能夠達到教學目標的微型教學成果給評審看,盡可能讓自己的教學呈現出亮點。
至於如何呈現教學亮點,舉國語文教學來說,在短時間十五分鐘內要讓微型教學呈現「見樹又見林」相當重要,考量了教學內容的全面性,也注意到教學進行的細微重點,既有教學,又有評量。良好的師生互動引起動機後,從閱讀理解切入進行課文深究,或是從形式探究的分析後教學生文章結構,解構課本的文章結構之後,讓學生找出簡要的架構,知道課文作者的寫作脈絡然後進入寫作教學,雖然時間不長,但是該有的教學組成成份依舊存在,教學進程環環相扣,緊湊但不慌亂;內容不多但是精彩,在老師精準的引導下,循序漸進地帶領著學生學習與思考。
亦或是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從情意面向的文章賞析、進到課文內容深層的探究,善用提問策略,引導學生思考並且回答問題,或是進行心智圖的教學,幫助學生建構多元的語文能力,聽說讀寫皆可發揮,這都是教甄微型演示教學設計時可以思考的方向。
教學沒有唯一的方式,巧思處可見亮點。
簡而言之,就是要在有限時間內把教學內容教得完整,並且要想辦法把學生教會。
雖說只有十五分鐘,還是要依照教學目標來設計教學內容,並且在教學活動進行時,必須心心念念牢記教學目標,以及課堂時所關注的焦點,如能把握「教學即評量」的原則,那就更好了!
在教學時要透過評量來檢視教學目標有無達成,在評量時要考慮到是否符合學習者的需要,教學與評量兩者兼具,才是完整。
如果可以掌握「見樹又見林」的準則,既有綜觀主要的教學內容,又有細微處的留意,呈現出平時用心教學關注學生學習的部分,既有教學設計的巧思與創意,又有評量時的檢核與再次的給予學生學習上的關注,教學進行面面俱到,就能脫穎而出,但這需要從平時的教學就下功夫,上場時自然可以泰若自如的展現教學專業。
語文課的教學,一課課文內容篇幅及教學素材很多,通常需要四至五堂課的教學時間才能妥善且完整的把課上完,要在十五分鐘這樣有限時間內完成教學,必須改變思維模式,不能用全篇幅的方式來設計課程,必須要取其中最重要的部分來進行課程設計,就學生學習最需要的部分,或是自己最為熟稔的部分來進行取材定錨,設定教學目標,構思教學活動,將教學細微處放大處理,就能呈現出亮點,短短時間內是無法包山包海把一課內容全部都教完的,因此若能平時就留意學生學習困難之處,點出學生在學習時普遍都會遇到的問題,或是教師同儕在教學時的煩惱,提出個人的獨到的教學方式,展現巧思就能看見亮點,讓自己的教學演示獲得評審的青睞。
教學無定法,呈現巧思就是亮點,教甄的演示教學要能有想法有巧思,扎根於平日的教學觀察與紀錄,厚積薄發,關鍵時自然可以展現出教學競爭力,落實課堂教學準備,將每一堂課都視為重要的一堂課,隨時準備,擬定能夠讓學生學會的教學策略,多方構思教學活動,平時就做好準備,考試上場時教學順利,自然就是引起共鳴及享受掌聲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