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5

何元亨校長(沈明明老師新北市一般教甄分享)複試口試 5 題:1.你代理一年都教科任

【複試口試 5 題】摘自何元亨校長(沈明明老師新北市一般教甄分享)1.你代理一年都教科任,請問你認為科任與一般導師差別在哪? 遇到孩子學習需要額外時間指導時,由於科任老師一個禮拜一個班級只有三節課的時間,不像導師有早自習或中午的時間可自行運用,因此在時間上必須妥善運用。例如在下課時間指導學習有困難的孩子,並搭配各組的教練協助老師,更能幫助學習落後的學生,所以時間運用上是我覺得科任與一般導師最大的差異。
.
2.你對新北教育的看法? 最新的教育趨勢,很多都是由新北市開始做起,這是令我非常佩服的。教育是會變動的,孩子的學習也跟以往有很大的不同,雖然我是新竹人,但我認為我對教育的愛是不分縣市,只要學生在那裡,我就會盡我最大的努力讓孩子站上自己的舞台,發光發熱!
.
3.你對學習共同體的看法是什麼? 學習共同體是最近非常火紅的議題,以往傳統的教學方法就是不斷的將知識傳授給學生,然而學習共同體則是將學習權還給學生,並透過提問的方式讓學生反思,孩子間互相討論,將想法不斷的激盪,最後與大家分享。我在自然教學中也實施過學習共同體, 讓各組討論盆栽和花圃種植植物的優缺點有哪些?孩子的想法往往令我大吃一驚,學生提出的想法沒有一定的對與錯,只是每個人的價值觀不一樣而已。
.
4.請說一下你如何指導數學科展? 一開始先讓孩子接觸各種不同的數學桌遊,像是蛇方塊、魔術手環、棋皇后、黑白棋.....等,然後讓孩子挑選出自己最有興趣的桌遊-黑白棋。黑白棋的玩法,就是一開始局面是全白,任意翻動一顆棋,它的上下左右的棋也會跟著翻動,而我們的目的是要以最快的步數讓全白局面翻成全黑。 因此每次我都會安排不同的任務,讓學生回家操作練習,下一次開會時每人都要發表,並要讓其他孩子聽懂。同時也會教學生利用網站查詢以前有沒有相關主題的文獻,看看是否有些觀念可以繼續延伸。 此外,我還會教學生如何運用word、excel、小畫家以及email等工具來輔助我們製作成一本數學科展的書面資料。最後更訓練孩子如何將我們辛苦研究的成果,利用口語的方式表達得清楚,除了台風、肢體、音量外,更重要的是是否聽得懂評審所提的問題,並針對此問題準確得回答出來。
.
5.在班級經營上,你有用大聯盟選秀法,請解釋一下什麼是大聯盟選秀法? 大聯盟選秀法主要是依照學生的平時與段考成績的排名分成四種角色,分別有教練、首席球員、自由球員以及經理。每種角色我都有安排不同的任務,教練就是要負責把自己的組別帶領得更好,並負責監督組員、經理則是遇到不懂的問題,要懂得提問與尋求幫忙、而首席和自由球員負責協助教練。透過這樣的方法,不但孩子彼此間的學習愈來愈棒,感情也愈來愈融洽了!(這題講到10分鈴響了還沒收尾完,所以後來就趕緊離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