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9

恆毅力》【心流 FLOW 課程】為何培養意志力 WQ 活動,需要是自主、可以自行選擇

教甄口試 107 熱門話題《恆毅力》【心流 FLOW 課程】為何培養意志力(WQ)的活動,需要是自主、可以自行選擇是否參與的?紐約州立大學心理學教授「穆拉文」表示(摘自《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大塊文化 2018 再版,170~171 頁):
我們一次又一次發現同樣的結論。人們被要求做需要自制力的事情時,如果他們認為自己是為了個人理由而做,也就是如果他們覺得那是一種選擇,或是開心做的事,那麼那件事情就沒有那麼累人。如果他們沒有自主權,只是在遵守命令,他們的意志力肌肉會很快疲累。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被逼著去做的事,像是上班、上學⋯無助於意志力的提昇,而自己選擇參與的自主活動(例如:動機強烈、為了自我實現的學習)才能培養意志力、自我控制。如此鍛鍊意志力肌肉,可以幫助人們實現事業成就與人生幸福,遠離生活中無數小確幸的誘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