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1

李維史陀【結構主義與神話學】曾將地球上的社會分為「熱社會」及「冷社會」兩類。

教甄 107 考古題【李維史陀:結構主義】曾將地球上的社會分為「熱社會」及「冷社會」兩類。熱社會有社會階級落差,由跨越落差的動力引導社會向前邁進,歐美屬於此類
另一方面,冷社會是相對安穩的社會,特點是民眾積累的社會壓力會透過非日常性的慶典排解,日本屬於此類。
筆者在此將「熱社會」及「冷社會」定義為競爭「激烈的社會」及「平穩的社會」。這兩種社會也可如下區分──歐美型激烈的社會是石造建築所象徵的「蓄積型文化」,日本型平穩的社會則是伊勢神宮每二十年一次的式年遷宮所象徵的「循環型文化」;式年遷宮是遷移神體的儀式。
在這兩種分類之中,以往引領世界的是「激烈、蓄積型的社會」。在這樣的社會,人們為了超越落差,每每上演激烈的競爭,形成弱肉強食的世界。故很適合用「肉食性動物型文明」稱呼這種現象。這種文明雖然為今日的已開發國家帶來繁榮,卻也產生前述的負面作用。
~ 李維史陀(Lévi-Strauss)著名的法國人類學家,與弗雷澤、鮑亞士共同享有「現代人類學之父」美譽。他所建構的結構主義與神話學不但深深影響人類學,對社會學、哲學和語言學等學科都有深遠影響。(轉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