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1

諮商輔導109考古題【催化性 5 大技巧】(一)場面構成(二)觀察(三)專注(四)反映(五)引導

教甄複試自介 109 諮商輔導考古題:場面構成【催化性 5 大技巧】所謂催化性之技巧主要在藉由諮商師「口語及非口語」的方式,表達對個案之尊重、接納與關注,再藉由澄清及引導等技巧,一方面幫助諮商師對個案及其主訴問題有更完整之了解,另一方面亦協助個案對自己的困擾問題找到焦點,並進一步加以探討。以下是常用之催化性技巧。(一)場面構成:場面構成是指諮商師在諮商的任何階段,透過一些言語,讓個案知道有關諮商的歷程或結果的相關資訊。
(二)觀察:對兒童真正而深入的了解,可能始於諮商師的觀察。一開始時,諮商師儘量運用非參與式的觀察,了解兒童的行為模式、外表、穿著打扮、表情、認知發展情形、口語表達,以及與周遭人物互動的情形。
(三)專注:諮商中的專注技巧能發揮幾項功能,例如:有助於案主繼續談下去,諮商師同時示範諮商中的合宜行為,傳達對個案的尊重,增加諮商師對個案的洞察,以及對個案的專注。
(四)反映:又稱簡述語意,此技巧是指諮商師以更簡短但不失原意的方式,重述個案所敘述過的口語內容或反映出個案之情緒反應,此技巧有助於諮商師及個案檢視個案之狀況,亦可檢核諮商師是否有所疏漏或誤解。
(五)引導:雖然某些諮商學派不主張對個案有太多的引導,以免妨礙其潛能的發揮,但是仍有許多學派在諮商過程中運用不同程度的引導技術以協助其當事人。~轉貼(參見:1.學校輔導工作。2.許世穎【教甄自介口試】部落格)場面構成 教甄複試 諮商技巧 諮商輔導與心理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