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8

徐弘縉教授同意弟轉貼【5 題常考題】中小幼教甄 字形方面的試題,每年幾乎固定出現

不要只因為一次挫敗,就忘記你原先決定想達到的遠方。只要心中有方向,就一定能夠上岸。
..............................
中小幼教甄 字形方面的試題,每年幾乎固定出現【5 題常考題】感謝徐弘縉教授同意弟轉貼教甄國語文
一些彼此形狀相似或讀音相同容易錯誤的字是考試重點。重要字形辨識測驗內容以「因形似而誤寫」、「因音同或音近而誤寫」的字形為主,
取用的素材,大多是日常生活中常見,但常被大家寫錯的字。舉 106 年為例:(考題觀摩)
.............................................
.
1.下列各組詞語,何者沒有錯別字?
.
(A)黃梁一夢 (B)博海歡騰 (C)匪夷所思 (D)老奸巨滑 (106屏東國小)
.
答案:C
.
解析: (A) 黃「梁」一夢→粱 (B) 「博」海歡騰→薄 (D) 老奸巨「滑」→猾。
.....................
.
2. 下列哪一個「四字格」詞語,完全沒有錯別字?
.
(A)罄其所有 (B)罕譬而譽 (C)網極之恩 (D)童心未憫
(106桃園市國民小學及幼兒園教師聯合甄選)
.
答案:A
.
解析: (B)罕譬而「譽」→喻 (C)「網」極之恩→罔(D)童心未「憫」→泯。
................
.
3.「環睹消然,不避風日,短褐穿結,單瓢履空,宴如也。」
(節錄自陶淵明五柳先生傳),以上文句中有幾個錯別字?
.
(106高雄國小教師聯合甄選)
.
(A)三個 (B)四個 (C)五個 (D)六個
.
答案:D
.
解析: (D)睹→堵、消→蕭、避→蔽、單→簞、履→屢、宴→晏六個。
..............
.
4.下列成語何者用字有誤?
.
(A)夜以繼日 (B)神荼鬱壘 (C)按步就班 (D)夙夜匪懈
(106高雄國小教師聯合甄選)
.
答案:C
.
解析: (C)按「步」就班→部。
............
.
5.下列哪一個選項完全沒有錯別字?
.
(A)揆情度理/振聾發聵/奸軌不法 
(B)扞格不通/糾葛不斷/箝口結舌 
(C)翕然從風/不甘雌服/歲杪年終 
(D)虔誠祝嘏/山川相繆/水波斂灩。
.
(106臺南市小學教甄)
.
答案:B
.
解析: 
(A)奸「軌」不法→宄  
(C)不甘雌「服」→伏 
(D)水波「斂」灩→瀲。
(以上摘自徐弘縉教授)
.
國文教甄
..............................
.
高雄教甄考生 108 名列前茅:老師我看得懂您的輔導功力,但我低調上岸未廣為張揚。【我們這邊的伙伴們都這樣】。未來也不打算教人怎麼準備(因為我根本不知道怎麼上岸,就游上去了),只能記錄在這裡,
.
並請考生找更專業許神輔導,為自己做正確選擇,大家也都很有默契,更絕口不提教室在哪裡!😆 謝謝老師指導,真的由衷感謝!靠我自己是不可能的!我們後會有期囉!(ps 許神還不要我寫感謝文,這就更妙了!)
.
.................
.
大穎穎於市:謝謝妳。我知道就好。嗜財如命的我,沒有像妳講的那麼好。其實最主要是妳很拼,真的是不計代價!從去年暑假北上書院到現在,這一年的辛苦終於開花結果。更別說付出了天價的學費,
.
也要感謝妳先生及全家的支持與信任。【我們是對抗翻轉的神祕的團體,嘿嘿嘿】。我都跟上榜的老師們講,不要提到我,因為會有蜂湧而來的詢問,這樣上岸後就不能低調過日子了【加入書院第一條規定:千萬不能提起書院 】
.
教甄上榜心得
.
中小幼教甄初複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