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7

便利貼研習 108 課綱研習有三寶【便利貼/彩色筆/壁報紙】繼聚眾(翻轉傳直銷)大合照

不為模糊不清的未來擔憂,只為清清楚楚的現在努力。只有先改變自己的態度,才能改變人生的高度與亮度。開學後第一週的兵慌馬亂,也澆不熄我要上岸的決心!
【對教甄無助益】繼聚眾「#翻轉傳直銷」大合照【#便利貼研習 108 課綱研習有三寶】便利貼、彩色筆跟張貼用的壁報紙(以下摘自皮諾丘 2019/8/25 請問部長,我們花多少錢在便利貼研習?一文)如今核心素養,強調跨領域教學,其實施難度比當年的九年一貫更高,如果標榜培養學生帶著走的能力的九年一貫都不如預期了,新課綱號稱要培養孩子面對未來的能力,會不會最後又是淪為打高空的口號?
108新課綱自8月1日起正式上路,這些年的教改,從九年一貫到核心素養新課綱,考招制度年年微調,改革是為了更好,還是為了改變而改變,針對108新課綱,在教育現場會產生什麼樣的質變,大家拭目以待,潘文忠部長信誓旦旦的說,教育部從3年前開始,砸下450億,為新課綱做好各項充足的準備,我想請問一下部長,我們到底花了多少錢在便利貼研習?
或許有些人不知道什麼是便利貼研習,但對於教育圈的人來說,一定都很有感,我統計了一下去年的12年新課綱研習,自己參加各式各樣的研習大概有十幾場,過半的研習都推出了三寶,這邊的三寶指的是便利貼、彩色筆跟張貼用的壁報紙,108新課綱,各校必須產出符應新課綱的課程計畫,第一年上路,各校紛紛請講師到校,校長、各處室主任、教學組長、各領域召集人,分成好幾組,手拿三寶,就著講師發下的核心素養三面九項內涵,進行一場作文比賽,時間結束,各組輪流發表,再由講師進行文字的微調修正,比如說「應」改成「得」,或者是「強調」改成「落實」,我整整花了九個小時的時間,玩這些無聊的文字遊戲,終於產出新課程計畫。
筆者上網比較了一下各校已經上線的新課綱課程計畫,林林總總的學校願景,多元、創新、國際化、榮譽、健康、勤學、快樂……等等,對應三面九項的核心素養內涵,其中各校差異性最大得校本特色素養內涵,就是各校花了好幾個小時的研習時間,在便利貼上進行文字重組,所產出的成果。
教育部對外統一口徑,我們已經準備好了,但我想問一下這些主導新課綱的專家學者,九年一貫主張要培養孩子帶著走的能力,當年也砸下大筆的經費,成果如何,當年力推的協同跨科教學,如今安在,各學習領域,得依學生性向、社區需求及學校發展特色,彈性提供選修課程。結果彈性課程還是拿來上課程進度,九年一貫實施這麼多年以來,如果成效不如預期的話,檢討報告在哪裡?如果實施成效不錯的話,為何短短幾年的時間,就要一切打掉重練,會不會舊瓶裝新酒,這些都是家長跟基層教師心理的疑問。
當年的跨科協同教學,因為排課、各科進度….等技術問題,最後無疾而終,各科老師還是各上各的,甚至社會領域(歷史、地理、公民)的合科考試,最後也回到原來的分科考試,理論放在教學現場,時間會證明一切,如今核心素養,強調跨領域教學,其實施難度比當年的九年一貫更高,如果標榜培養學生帶著走的能力的九年一貫都不如預期了,新課綱號稱要培養孩子面對未來的能力,會不會最後又是淪為打高空的口號。從九年一貫的認知情意技能到核心素養的知識能力態度,請政府告訴我們哪裡不同,會不會十年後又冒出另一個更厲害的新課綱,然後又要砸大錢,全部打掉重練一次(以上摘自作者 / 皮諾丘)
★ 很多考生以為對手是跟你一樣的代理,其實不見得!這幾年書院很多正式老師因各種因素重考,而且百分之百上榜
#108課綱 #課程與教學 #教甄初複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