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31

中小幼教甄 109 初複試自介【今年正式實施 108 課綱的 5 大特性】1.時代性.2.脈絡性

開學了!身為代理的我,是沒有王子的灰姑娘。我們的痛苦,其實誰也不知道。
或許等到將來上岸了,我可以坦然追憶我們此刻的痛苦寂寞,說聲『真可笑』!
但是在我們上岸之前的這段漫長的討厭時期,到底該怎麼生活?沒有人告訴我。
...........
中小幼教甄 109 初複試自介【今年正式實施 108 課綱的 5 大特性】
1.時代性:隨著時代思潮與社會變遷,某些議題的重要性較以往更為凸顯,學校教育有必要加以重視,以裨益學生在當代社會中面對這些議題的理解與表現,成為健全個體、良好國民與世界公民。
2. 脈絡性:各國依國際情勢與國內環境,會特別關注或倡議某些議題,甚至列為國家重要政策;民間團體或社群亦可能基於所追求的願景或理想,特別關注某些議題,倡議學校教育應納入該等議題。
3.變動性:「議題」可能因社會變遷,在內涵上發生改變,甚至有新議題的不斷出現。因此,議題或因時空的改變,其內涵將產生質變;或因時代更迭,議題會有所增減。
4.討論性:有時,議題也是人類社會發展中具高度討論的問題,社會各界對該議題可能存在對立觀點和意見,其處理攸關社會發展,需要藉由教育加以耙梳釐析。
5.跨領域:議題通常很難從單一的學科知識即可全面理解與解決,其跨領域的性質使得議題需由跨領域角度去探究,以獲致較寬廣的理解,從而對爭議性的問題得以有效回應與處理。#108課綱 #教甄初複試自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