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6

新北108口試熱門題:教育 4.0 智慧創客教育講求四創/知識遞移 KTAV 教學模式 4 步驟

獨家猜中!今年新北 108 口試熱門題:教育 4.0 智慧創客教育講求四創【知識遞移 KTAV 教學模式 4 大步驟 】優質學校資源統整 4.0 版本,「知能創價」及「智慧創客」是重要的指標建構主軸,要了解這二者的內涵,必須先從認識鄭崇趁教授所提的「知識遞移」與「KTAV」教學模式談起。鄭崇趁教授主張,「知識遞移」是教師能將自己身上的知識「遞送、轉移」到學生身上,學生知道、了解這些知識,並且會「操作運用」這些知識裡的技術,成為帶著走的能力,能力實踐往往用作品表現成為有價值的行為。因此知識遞移的成功是「知識、技術、能力、價值」四位一體的學習,而過程中需要經歷「知識解碼」、「知識螺旋」、「知識重組」與「知識創新」等四大步驟,知識遞移成功,教育活動才有意義與價值。
【四位一體的學習】「知識解碼」是指教師在教學之前或編寫教材之時,將要講授的主題知識解析成學生可操作的次級系統知識或技術。「知識螺旋」則是學習者在進行知識學習時,其身上既有的內隱知識與正在學習的外顯知識進行交流,即外顯知識內部化、內隱知識外部化的交互作用歷程。「知識重組」是指學習者藉由「知識解碼」、「知識螺旋」的學習歷程,新知識與既有知識互動產生系統重組的新知能模組。「知識創新」最基本的意涵是學生自己學到新的知識,深層的意涵則是學生能創發新的知識。這四大步驟促成了知識遞移,教育的目的在於促進師生知識遞移的流量,課程設計在於準備師生知識遞移的核心內容,教學實施是執行知識遞移的方法技術,而評量和作品能檢核知識遞移的績效價值。
.
【智慧創客教育 KTAV 講求四創】智慧創客教育KTAV(Knowledge/Technique/Ability/Value) 模式,講求四創:研發「有創意」的學習食譜、教導「能創造」的操作學習、建構「再創新」的知能模組、完成「做創客」的實物作品。研發學習食譜是老師的主要職責,教導操作學習是師生一起做中學,建構知能模組則由學生的作品決定模組內涵,完成實物作品讓師生均具教育價值。教師在進行單元教學時,將學生要學習的知識的技術比喻為食譜,老師要先思考主學習(主菜素材)、副學習(配料)以及輔學習(炒法與順序),進而教學生動手做(按食譜炒菜),再享用師生共同炒出的美食。透過設計學習食譜帶領學生產出實物作品,達到創客目的。
.
【「知識遞移」的成功,才是有效的教學】「知識遞移」的成功,才是有效的教學。而智慧創客教育KTAV模式,幫助教師備課、活動執行與檢核教學成效。這些概念對我們而言或許還很陌生,在認識之後不妨試著運用在平日課堂,或與同儕教師分享討論,相信可以激發出更多令人驚豔的教學發想與成效,實踐智慧人、做創客的理念!(備註:本文概述之內容摘錄鄭崇趁老師「知識教育學-智慧人.做創客」)
.
【教育 4.0 的六大教育政策】摘自吾師吳清山:工業4.0近年來在各先進工業國家,如排山倒海趨勢而來,不僅製造工業倍感壓力,教育界亦是備受挑戰。不僅高教人才培育策略上,1.要加強產學合作儲訓智慧化產業人才;2.辦理第二專長在職培訓專班;3.強化大學通識教育課程實施;4.加強人文啟發式教育陶冶;5.重視數位化科技整合教育實施;6.重視技職校院教育之人才培育功能。在一般中小學教育的改革發展上,亦引起了大家的共同省思和重視,如何去面對數位化高科技發展,有效結合應用,以提昇教師的教學和學生的學習成效,確屬為刻不容緩的要務。
#大數據#智慧教育 #人工智慧機器人 #創客教育 #教甄教育政策 #工商心理學 #教育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