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3

高雄教甄考題 108 獨家解析:新當選的行政首長認為...A.儒家.B.道家.C.墨家.D.法家

高雄教甄考題 108 獨家解析:新當選的行政首長認為,我們應該把老百姓的生活好壞看作最重要的事....請問他的觀念比較接近哪一家?(A)儒家。(B)道家。(C)墨家。(D)法家(參見考前獨家成立【#九流十家/九大學派】粉專)選項怎麼沒有三重人的鄰居「新莊王小姐」家
考前洗版系列(考後檢討課程)教甄 108 考出【九流十家(代表人物及思想)書院獨家彙整】兵家:代表人物孫武,專註於對戰略戰術的研究
1.儒家:代表人物包括孔子、孟子、荀子,主張恢復禮制,並開辦私學,提倡「有教無類」的教育觀念,孟子提出人性善,荀子則認為人性惡。
2.道家:代表人物包括老子、莊子,追求人與自然的和諧,主張清淨無為。
3.墨家:代表人物為墨子,主張博愛,重實踐、貴功用,在生產機械等方面的教育,內容非常豐富。
4.法家:代表人物有韓非子、商鞅,主張通過嚴酷的法律治理人民,強大國家。
5.名家:代表人物惠施,主張靠邏輯方法解決問題。
6..陰陽家:代表人物鄒衍,主張玄學思想。
7..縱橫家:代表人物鬼谷子,專長外交。
8.雜家:代表人物呂不韋,其思想較混雜。
9.農家:代表人物許行,專註農業技術。
10.小說家:代表人物宋鈃,主要是蒐集街談巷語。
.........
1.儒家,代表人物是孔子、孟子、荀子;
2.道家,代表人物是老子、莊子;
3.墨家,代表人物是墨子;
4.法家,代表人物是李悝、慎到、申不害、商鞅、韓非;
5.名家,代表人物是公孫龍、惠施;
6.陰陽家,代表人物是鄒衍;
7.縱橫家,代表人物是蘇秦、張儀;
8.雜家,代表人物是呂不韋;
9.農家,代表人物是許行。
10.「九流」之上再加上小說家 (代表人物是青史子),就是「十家」了。由於小說家只是道聽途說,沒有有系統的理論,因而不大受世人重視,所以不入流,只能稱做「家」。(轉貼)
....
「九流十家」是指由春秋至西漢時期重要的學術思想派別。「九流」包括儒、道、墨、法、名、農、雜、陰陽和縱橫等九派;九流再加上小說家,則合稱「十家」。九流十家之稱出自漢代劉歆的〔七略〕,此書早已亡佚,但其觀點則為班固的〔漢書.藝文志〕所沿用;今九流十家之說,即見於〔藝文志.諸子略〕。   據〔諸子略〕,儒家的始祖可能是古代掌管行政與教化的司徒之官;道家的始祖可能是古代的史官;陰陽家可能源自於掌理天文曆法的羲和之官;法家可能出自於掌理司法的理官;名家則是禮儀官員的流衍;墨家可能源自宗廟守吏;縱橫家可能出自擔任外交使節的行人;雜家出自於評議政事的議官;農家出自農宮;小說家則可能出身鄉里小官。近人多不同意此種看法,而認為諸子並不是出自於古代官師,而是學者因應時局的變化,依據古代文化學術遺產,創立救世的學說,以挽救時勢,很難確指那一家是出自於那一種官師。   九流十家的學說各具特色:儒家是孔子所創,主張仁道,以修養德性,實行理想政治,代表人物除孔子外,還有孟子、荀子;道家主張周流循環的天道論,強調順應自然、清靜無為的人生觀,代表人物有老子、莊子;陰陽家為鄰衍所創造,倡論天人感應、五德終始之說;法家強調勵行法治,謀求富國強兵,代表人物有管仲、李悝、李斯、韓非;名家講求名義辨析和邏輯推論,惠施、公孫龍為代表;墨家主張兼愛、非攻,致力於維護和平,為大眾謀福址,代表人物為墨翟、禽滑離;縱橫家主要是以外交手段來促成國際勢力的平衡,代表人物是蘇秦、張儀;農家強調農業經濟,主張君民並耕的平等精神,許行為代表人物;雜家的特色是兼容各家學說,以期避免學術紛爭,重要代表有呂不韋、淮南子;小說家則是收集、傳述民間傳聞或古代傳說,並無特別見解主張。各家中影響較大的,是儒、墨、道、法和陰陽。儒家對後世的社會、政治、教育和人生觀等都有深遠影響;道家對藝術和人生觀有所影響;法家影響歷代政治的制度和實際措施;墨家的博愛精神則轉化為平治天下的理想;陰陽家的觀念則潛藏於民俗、宗教、醫學、命相等的底層。這幾派的思想,至今仍深刻地支配了中國的文化和人民生活。
.
#九流十家/九大學派
.
#南部教甄
.
#教甄複試自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