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1

三折頁包含為何考新北.教學特色.專長.完整顯現活潑熱情的風格.口委看了眼睛為之一亮

轉貼自 107 上岸老師:三折頁含括了為何我來考新北、我教學特色、我的專長等,完整顯現活潑又有熱情的風格,口委確實看了眼睛為之一亮,還在一旁不斷寫字(不知是評分還是筆記),以下是我今年的口試題目
在【自我介紹】之後問的:
1. 聽你自介說有帶過情障的孩子,請問你是怎麼在課堂上快速解決,不影響班級?(自介是非常好拿來當陷阱的!要好好把握,我這題是照實務經驗,先避免危險、老師要自己穩定下來,帶離孩子到一旁,穩定他,也讓他懂得老師想幫助他的心,等他能冷靜後再溝通,通常只需五到十分鐘)
2. 現在新北很多政策,你有什麼能力相對應用?(我的簡歷上就有政策與我的能力相!所以我就照實回答,學習趣→我運用多種教學方式,讓孩子樂於學習,然後舉例之。)
3. 你聽過學習社群嗎?參加過嗎?(我回答這一年代理沒有,但是我在大學和許多人一起研發教案,我出說故事的主意,他出googleearth的主意,讓認識漁村鄉村的課程,並不是文本給孩子看,而是融入故事,親眼看到!我們有在長安國小實際教學,回應很好,現在這個教案我還持續使用中,未來我必定會繼續參與社群!因為我很喜歡這種合作的感覺!)
4. 如果學校行政反對你們戶外教學,怎麼辦?(我先說我個人希望每年都有戶外教學一定會為孩子盡量爭取,而戶外教學本來就是為了孩子,全校的教師、行政都以孩子為目標,但他們一定有與我們不同的為難之處,那我會盡力去溝通,達到平衡,例如,如果擔心課程延誤,我們會如何調整)這題我不知道答得好不好XD有點混亂
5. 現在多小體制的小學,你對混齡教學有了解嗎?(我認為每個年級,老師對他們的角色都不同,例如高年級,他們要能服從、認同該老師,像大哥哥一般,低年級,反而像媽媽似的,所以我必須要懂得轉換腳色去面對孩子,那在教學部分,我也要知道她們的學習狀況、學習目標等,去做調整,其實我本身就曾經在偏鄉進行混齡教學,也就是史懷哲服務團隊。)
總而言之,這兩年我的差別在於:我講的內容非空泛的,就算是政策,也轉到自己所作所為上,而且口委確實有透過我的【自我介紹】問問題哦,要抓住他們想聽的,像是情緒障礙!而且,我大推這種教學檔案!#教師甄試 #複試口試 #自我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