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8

性平 & 霸凌事件⋯果然是今年 108 熱門口試題(轉貼)今天擔任一日口試工作人員

性平 & 霸凌事件⋯果然是今年 108 熱門口試題(轉貼)今天擔任一日特教口試工作人員,趁著記憶猶新 分享給之後有需要的老師(以下題目依委員發問頻率排序)
1.自我介紹
2. 為什麼想當特教老師?為什麼選身障而不是資優?
3. 108新課綱上路,你如何設計課程?
4. 集中式特教班和分散式的不同?你喜歡哪個?
5. 有個家長堅持讓自己的孩子每堂課都抽離上課?你怎麼辦?
6. 本次開缺學校中最想去哪個學校?為什麼?
7. 教學中最感動的經驗?最大的挫折?
8. 自發 互動 共好 如何達成?
9. 接行政意願
10. 社團擔任幹部對當老師有什麼影響?
11. 導師班學生有暴力傾向,如何處理?
12. 未來想當什麼樣的特教老師?
13. 備課範圍差異很大,如何渡過的?
14. 性平&霸凌事件,如何處遇?
15. 分散式特教、集中式特教、特教學校,你最想去哪?為什麼?
.........
考前就一再強調「私刑正義」、「性平教育」(台中雙十國中學生跳樓,校長林百脩帶頭霸凌事件)等考前發生的新聞,一定會成為今年 108 口試熱門題。結果不但口試考出來,連筆試也考出來(新北國小108 考出台中學生跳樓)林百脩: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
...................
【學校危機事件三快原則】國2019.4,又發生一件家長介入學生衝突的事件(上次是舉發作弊,這次是呼巴掌)今年 108 口試一定考相關議題的處置策略。學校遇有危機事件應本『發現快、反應快、處理快』三快原則。去年台北 107 國小考古題:「校園中發生學生鬥毆的校園暴力事件時,下列有關現場危機處理的程序,何者是較適當的?」
(A)隔離當事雙方→疏散圍觀旁人→傷患緊急送醫→通知校長家長→指定發言人 (B)隔離當事雙方→通知校長家長→疏散圍觀旁人→傷患緊急送醫→指定發言人 (C)隔離當事雙方→傷患緊急送醫→疏散圍觀旁人→通知校長家長→指定發言人 (D)通知校長家長→隔離當事雙方→傷患緊急送醫→疏散圍觀旁人→指定發言人(答案 C )
OS:在世穎國中念放牛班的年代,自己的事要自己解決(學習要合縱或連橫)如果找爸媽,簡直太丟臉,以後不用混了!
#教甄教育時事 #學生安全與性侵害預防 #教甄口試自我介紹 #林百脩校長性平教育案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