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9

教甄口試熱門題108新課綱/12年國教課綱「核心素養學習」有5個不一樣/洗版多次

早已洗版多次!今年中小幼 108 教甄口試熱門題【108新課綱/12年國教課綱「核心素養學習」有5個不一樣】天下雜誌 2019:十二年國教課綱裡的「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核心素養又稱為基本能力或關鍵能力,而素養(competence),在英語中常與「ability、capacity、skill、proficiency、literacy」等詞互用。核心素養要培養學生成為終身學習者,在總綱中的定義,包括自主行動、溝通互動和社會參與三大面向和九大項目,並不是台灣的課綱制定者獨創,是參考歐盟、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三大國際教育組織和國內學者相關研究。
1【從教師為主體到以學生為主體】以前知識的唯一來源是「教材」(課本),老師是宣達教材者,但是現在的知識來源太多元,變動又太快。老師不可能教所有的知識,而是要教學生學習的方法,才能成為終身學習者。
2【從科目學習到跨科目、跨領域學習】在真實的生活中,不可能只用數學或是英文來解決問題,必須融合所有的學科知識,加上溝通團隊互動,堅持克服學習中的困難,以及毅力才能進步。這也是為什麼新的素養導向考題,數學或是科學的科目會有很長的題目文本,需要國文科培養的閱讀力;國文科的考題又有很複雜的表格,需要耐心閱讀和分析。這些都是真實生活中會遇到的狀況。
3【從只教知識,到必須同時重視技能和情意】台東大學教育學院院長曾世杰曾任國教院副院長,他的專欄文章曾記錄國教院當年召開會議,討論新課綱裡的「素養」是不是就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所關心的學生能力(competence)?在該次會議中,學者專家認為,教育不能只為經濟發展服務,只談能力會把人「工具化」,教育應該要有更高的使命。結論是,108課綱所稱的素養,內涵更大於能力。
4【不僅重視結果,也要重視學習的歷程和方法】在過去,學習的結果就是考試分數,考試是學習終點,分數是學習的結果。但是這樣的取向,讓學生習慣考完試就不想繼續學習,無法培養終身學習者。在108課綱中有一個重要改變就是高中階段的學習,從高一開始就必須累積自己的學習歷程檔案,希望引導學生、老師和家長不要把眼光只放在考試分數。
5【不僅在學校中學習,更要落實在社會行動,用知識解決真實問題】國民教育要培養的就是未來人才,除了企業需要能力,更必須是有社會參與感的公民,這些素質都必須從小學起。在學習的過程中,要透過引導,多和世界正在發生的議題連結,從中引發動機、觸動學習和解決問題。(摘自天下雜誌 2019)
【私大出身的我竟能考上高中專輔好像一場夢;當了單親媽媽後的憂鬱症也不藥而癒!慶幸自己遇到台灣的歐文亞隆】
教甄考生:眼看就要考試了,但對於複試(口試、試教)很沒有把握。最近聽說有辦一些演講,我要去聽嗎?(不論網路或現場)
★ 自介達人:最後階段再做這些事情意義不大。若真的覺得有需要,最好有人可以一對一幫你深入看。最好找跟評審同齡的前輩,以口試而言,大多是四、五十歲的資深校長,至於網路,雖然免去了車程往返,但還是單向演講(跟現場聽差不多,換言之,如果只是要聽演講,看網路就好了!)但影片看再多,你也不會變成蔡依琳。即便網路個別回應,也不夠清楚。三言兩語反而容易誤導。如果校內有資深前輩可以請教,當然是最好。#今年最後一次開大缺一定要上岸
..........
桃園國小108普通/一般組【自我介紹 2 分鐘】之後接著問
1、你有沒有被家長誤會的經驗。
2、這件事帶給你的啟示
3、和家長溝通的媒介有哪些?
4、利用line群組組成班級群組的優缺點
5、聯絡簿的功用有哪些?
6、108課綱核心素養?如何將108課綱融入教學?
7、家長很強勢你要怎麼辦?【口試 15 分鐘,不能帶資料】
.................
生小孩後就沒再回去學校當代理了,本來已放棄,
但無意中發現許老師臉書又重新燃起來希望,北上書院竟上岸了!
#十二年國教 #教甄教育政策#課程與教學 #教甄口試自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