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1

何元亨校長粉絲團 2017 新北市國小一般科教甄金榜游媛筠老師 3 題口試問答

摘自:何元亨校長國小教甄必上粉絲團【2017 新北市國小一般科教甄金榜游媛筠老師 3 題口試問答】一、請自我介紹?我是游媛筠,是一位擁有以下 3 種能力的好老師,第一專業進修,第二用心陪伴,第三團隊合作。
第一、專業進修,為了使我的教學更有創意,進而讓學生熱愛學習。我參加許多教師專業研習並將所學融入教學中,我參加過的研習有閩南語初階進階和認證,自然科與藝文科初任教師,閱讀理解,正向教育,社會科命題,國際教育,環境教育,食農教育,數位生活等。後來到輔大念兒童與家庭研究所,並在師培中心修國小教育學程於今年3月順利通過教師檢定。
第二、用心陪伴,在任教過程中,我盡可能去認識每個學生。透過上課時叫名不叫號,多留下一些時間讓學生有機會跟老師互動,讓學生感受到老師的關懷。(此時被評審打斷"一分鐘到了我要開始問問題",我的反應是馬上停止說話,微笑,點頭,等待。)
二、從您的資歷來看,您之前都是擔任科任老師,如果您下學期要接三年級級任老師的職務,您要如何獲得家長的信任?
謝謝委員的提問,孩子在校的成長需要親師合作。合作成功的關鍵在信任,如果讓我接中年級級任老師,我會在學期前,中,末做以下這些事。
開學前,拿到學生名單先查字典不要念錯名字,遇到多音字在開學前的電話家訪請教家長正確發音。
電話家訪先簡單自我介紹姓名,及開學日注意事項,上學要帶的物品及放學時間,課後班時間。詢問家長有關孩子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
和全班家訪後就開始擬給家長的一封信,將自己在初步了解後的期望及班級領導風格呈現其中。信在開學後家長日發放,期間可隨時修正。
學期中,家長日和家長面對面會談。對於未能出席家長日的家長也提供聯絡方式。鼓勵學生家長多參與學校活動,增加家長與老師或是其他家長的互動機會。學期末,期末考完的同樂會或是班遊邀請家長參加。在活動結束寫感謝卡給家長。
三、請說一說您如何進行補救教學?
我在進行補救教學時會考慮以下三個層面:學生特質,學科教材,學習策略。
第一學生特質,紙筆測驗的分數反應的是這張測驗卷學生會寫的程式度,並非該生的真實能力。和學生一起看測驗中的錯誤地方,研究應考策略。在我的經驗中發現成績分數會影響學童的自我信念,因此幫助每個學生找到自己拿到好成績的方法,是很重要的事。
第二學科教材,語文方面,提供與生活相關或是學童有興趣的主題文本。文章中學詞語和識字,我們透國國語文來學習其他科目,因此在國小階段國語文的教學是非常重要的。
數學教學中可以透過具體的教具操作來學習,還可以用圖示法,寫數學小日記記錄所學到的新觀念在生活上的應用。
第三學習策略,實際操作合作學習,小老師,心智圖,學生發表,作品展示,如作文或是剛才提到的數學小日記。
.
#教甄複試 #教甄口試 #自我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