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0

藍偉瑩:不少家長詢問,聽補習班說,如果沒有補習是沒辦法準備好學習歷程檔案的

藍偉瑩(可以分享)最近不少家長詢問:
1.聽補習班說:如果沒有補習是沒辦法準備好學習歷程檔案的
2.聽私校說 我們的老師都是訓練好的 會準時上傳學習歷程(只有少部分私校如此)
這不是假消息 什麼才是假消息(大人啊 來抓人啊)
1.學習歷程檔案屬於基本資料還有修課紀錄、成績、幹部紀錄,這些學校行政人員會依據規定上傳,除了幹部外,其他項目從104學年度就已經都定時上傳了,這不是新的事情。
2.學習歷程檔案的課程學習成果是學校課程的作業成果,由學生自行決定該學期自己較為滿意的作品上傳。請問補習班是要轉型成安親班嗎?要寫完作業讓學生抄嗎?所以以後補習班轉型為代筆機構嗎?高中老師會笨到不知道學生作業是不是自己寫的嗎?
3.學習歷程的課程學習成果是由學生自己決定後上傳,從頭到尾都沒有老師上傳這個項目。如果你預計就讀的學校說會幫你決定上傳項目,那你可千萬別去讀,因為全年級歷程一樣,你確定那個歷程可以幫你向大學介紹你個人特色與科系就讀動機嗎?
4.學習歷程根本是政策的好意,解決過去的問題。讓學生每學期可以定期累積資料,才不會高三做備審資料急就章。有時間點的累積,再加上以校內成果為主,以提升大學與社會對資料可信度的信任。如果我好意做了一件事卻被一直污名化,我可能就不做了,反正不要再來抱怨為什麼不看學生的多元發展與特色。
如果有人跟你說了上面補習班或某些私校的論調,你得注意原來他們不懂課綱🙀🙀🙀
如果要靠說謊或恐嚇招生,也可能是走到窮途陌路了!!!千萬別去啊
大家有疑問都可以打電話給國教署、招聯會、高教司,或上網問問啊
千萬不要人云亦云
我看教育部應該設立一個防詐騙專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