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7

何元亨校長【國小教甄複試謀略】必須通過筆試.試教及口試三關。關關難過,如何關關過

何元亨校長【國小教甄複試謀略】每年,參加教師甄試的準老師們,必須通過筆試、試教及口試三關。關關難過,如何關關過?有人總想筆試過了再說,但筆試過了,試教和口試沒過依舊枉然。要把教甄過三關當成一件事,每關都要過,才會金榜題名。因此,要翻轉準備模式,得知落榜後的暑假開始一直到筆試前一個月,就得要先準備好試教和口試。所謂「準備好」是要請專家教師、剛考上的教師、擔任過評審的教師或校長指導口試和試教的方向與流程,千萬別再找同是代理教師或外行的老師互相取暖,如果只想取暖,就只能永遠名落孫山!別再說運氣不佳等失敗的理由,如果沒有準備好,欠缺實力,連一點點好運都會離你而去。
這些年,我輔導無數考生在全國各縣市「上岸」,雖然以一般類的考生居多,偶有美勞、音樂、輔導或幼兒園教師,成績最好的是榜首。以我擔任新北市國小教甄試教及口試評審的經驗,綜觀教甄金榜的老師,有共同外顯的特色:一、充滿自信,或是擅於偽裝怯懦,通常以微笑來做最好的工具,以微笑點頭取代顫抖緊張。二、活潑大方,具有清晰的口條,明確的聲音,穩健的臺風。三、深具演藝天分,教學演示如演戲般的生動,讓評審如臨教學現場。其實,這些特色是可以學習模仿的,除非決心不夠,不然只要能假以時日練習,一定可以擁有這些能力。
試教和口試要怎麼練習才能獨占鰲頭?就以我到輔仁大學和臺北市立大學師培中心演講「教甄複試技巧」內容來說明。以新北市一般類教甄複試為例,就如閩南語俚語說的:「一理通,萬理徹。」也就是舉一反三的意思,只要熟練好新北市的複試模式,便可套用全國各縣市,成功的範例不勝枚舉。
國語和數學試教到底要教什麼,才能出類拔萃?
整體來說,切忌:教學時間內說太多廢話,未完成教學目標,教師個人秀,張貼太多的教具和過多板書,教錯抽籤單元。國語勿作字詞、朗讀及修辭的教學演示,甚至把國語教成自然或歷史或其他。數學勿僅作定義說明或教具製作。
另外也需切記:國語或數學設定的課程,教一個主題就好,完成教學目標。在師生互動、分組活動、行間及分組巡視及班上「客人」照顧等都要如臨現場。
高年級國語科演示要注意:
1.閱讀理解:參照PIRLS評量中四層次的提問,讓學生學習文章的主要內涵;直接提取、直接推論、詮釋整合、比較批判,可以應用在內容深究或摘取大意的教學裡。當然提問者不見得是教師,也可以設計成學生分組提問,交叉回答,師生互動會更熱絡。
2.寫作教學:形式深究教學中,師生共同歸納課文的文章結構。藉由文本閱讀延伸出寫作教學,可以仿作、共作或獨立創作。
高年級數學科演示則需注意:
1.先具體再抽象:不論教學單元為何?必須先展示具體的教具,說明抽象的概念,所有的定義,都是經過師生討論演譯後歸納。
2.由淺入深:確認學生舊經驗勿著墨太深,布題原則需由淺入深、由簡而繁,逐步引導。布題內容以課本為主,因為評審桌上有課本,自創題型會讓評審找不到依據評分。
3.掌握中心概念:掌握教學目標的中心概念,不宜過多,確認一個主要概念就可以,當然,若有把握,可以再附帶一個次要概念。(以上摘自何元亨校長)#教甄複試#試教口試 #自我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