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8

個體心理學12個基本主張】阿德勒是今年 108 教甄筆試的熱門考題,早在臉書一再提醒

最近在河道上看到很多初試通過的人.真不知道在高興些什麼?知不知道很多人卡複試?卡很多年、甚至永遠卡住【個體心理學 12 個基本主張】阿德勒是今年 108 教甄筆試的熱門考題,筆者早就在臉書一再提醒好友們,並獨家成立(阿德勒個體心理學)與阿德勒(被討厭的勇氣)兩個粉專。因為阿德勒是今年書市的熱門話題。
【中區 107 考古題】雄義是一位專任輔導教師,他認為想要瞭解個案,必須考慮社會、文化和政治脈絡對個案問題所產生的影響,請問雄義的想法與下列 何者的哲學觀最符合? (A)精神分析學派 (B)阿德勒學派(C)完形學派 (D)女性主義學派(答案 D)
【解析】女性主義治療將性別和權力視為治療歷程的核心,認為在了解一個人前必須考慮到社會、文化與政治脈絡對個案問題所產生的影響。主要核心概念:了解並體認女性生理上受壓迫、社會政治上受束縛、導致女性受貶抑的處境,因此大部分接受諮商的當事人都為女性居多。
★ 阿德勒【個體心理學 12 個基本主張】以個體心理學的理論摘要做為對阿德勒畢生研究的初步介紹,對讀者會有極大幫助。我們以此為目的,提出下面一系列顯而易見的主張:
1.人類所有行動的背後都有一種基本動力,(讓人類)從所感受到的不利處境,追求朝向有利之處境,由自卑感邁向優越、完美、整體性。
2.這項追求有其特定方向,取決於個人獨特的目標或理想。雖然兩者都受到個體的生理與環境因素影響,然而終究是個人創造出來的。由於那是一種理想,因此可以說目標是虛構的。
3.目標,只不過是個體「模糊想像(的東西)」。意思是,個體多半不清楚、也不了解這個目標。這正是阿德勒對「潛意識」(unconscious)的定義:目標的未知部分。
4.目標成為決定性的因素,最終的獨立變數。在某種程度上,目標能提供我們了解個體的鎖鑰,對心理學家來說是工作時的假設(hypothesis)。
.
5.從目標的觀點來看,所有心理歷程形成了自我一致(self-consistent)的架構,就像戲劇,開頭的構想是以結尾為考量(1912a, p.46)。這種自我一致的人格結構,就是阿德勒所稱的生命風格(style of life),在生命早期就穩固確立,從那時起,明顯矛盾的行為只是為達到相同目標的不同適應方法。

6.所有明顯的心理特性,例如不同的驅力,或意識與潛意識之間的對比,都只是相關系統一體的不同面向(1926b, p.402),而非呈現離散不連貫的實體及數量。

7.所有客觀的決定因素,如生理因素和過往歷史,都和目標概念相關。客觀的決定因素的功能不同於直接因素,只提供可能性。個體運用所有的客觀因素與其生命風格達成一致,「可以說它們的重要性及影響力只是心理歷程的媒介而已」(1926b, p.402)。

8.個體對自己及世界的觀點,他的統覺基模(apperceptive schema)、他的詮釋,全都是生命風格的不同面向,影響著每一個心理歷程。「萬事皆取決於觀點」(Omnia ex opinione suspensa sunt),是阿德勒在首次呈現個體心理學的著作中出現的箴言(1912a, p.1)。

9.考量個體時,不能抽離其社會情境。「個體心理學認定,個體是嵌入社會的,並據此加以檢視。我們拒絕承認或檢視孤立的人」(1926a, p.ix)。

10.所有重要的生命問題,包括特定的驅力滿足,都會變成社會問題。所有的價值,最終都會成為社會價值。

11.個體達成社會化,並非以壓抑(repression)為代價,而是藉由人類有待後天培養的內在能力來達成。阿德勒將這種能力稱為社會情感(social feeling)或社會情懷(social interest)。由於個體是嵌入社會情境中的,因此社會情懷對其適應來說至關重要。

12.強化的自卑感、未開發的社會情懷、個人誇大及不合作的優越感目標,都是適應不良的特徵。因此,問題的解決方式,是以自我為中心的「私人邏輯」(private sense),而不是以任務為中心的「常識」(common sense)。對於精神官能症患者(the neurotic)來說,這會導致失敗經驗,因為他仍以自己行動的社會效度(social validity)做為終極準則。另一方面,對精神病患(the psychotic)來說,(以常識眼光來看)在客觀上同屬失敗,但因他並未將社會效度視為終極準則,故本身並沒有經驗到失敗。
.
(摘自:1.阿德勒個體心理學(張老師文化)2.許世穎【教甄口試】部落格)
#阿德勒個體心理學
#被討厭的勇氣
#教甄複試口試自介
............
教甄進入最後階段,小幼最後一次開大缺,祝大家今年 108 都上岸「信度、效度、難度」3 種情境舉例(以教甄為例)
1.為何有人教檢一次過,信心滿滿。直到教甄筆試被卡多年?因為難度(鑑別度)不同。很多人補習多年沒進過複試。
2.為何有人初試通過,教甄複試卻卡多年 ?因為效度不同,筆試只要會念書就好了!(當然方法也要對,要適合自己。
3.為何有人試教高分,口試卻低分?因為試教只是單方面表達;口試卻是雙向的。如果自介夠吸引人,評審會從你的自介追問。
*教檢、教甄筆試、試教、口試的「信度」排名如何?複試低分也沒評語,如何改進?總結三個字,或一個英文專有名詞 IEP 個人化。#教師甄試 #複試試教 #口試自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