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4

比較沒自信、害羞內向或容易怯場的教甄考生,上台試教和口試是我最大的障礙

摘自靠北教甄 2204 請問這裡有比較沒自信、害羞內向或容易怯場的老師嗎?平常上課或是和學生相處都很活潑,但對於同事或家長就屬於不太擅長說話的類型,像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人格(看到跟我同期進來的老師無論如何都可以侃侃而談的樣子真的好羨慕啊)也因此上台試教和口試是我最大的障礙⋯
我的個性讓我連校內的讀書會都不敢參加⋯複試前有鼓起勇氣請老師幫忙看,可惜正式上台還是怯場,表現很爛,當然也就鎩羽而歸⋯
最近聽到同事在說比較外向自信的同期只要進複試就一定會上,的確我看她雖然沒有給老師們看過試教,但經過她教室的老師都這麼說,就算偶爾聽到教錯了也可以泰然自若的繼續,口試也讓老師們讚譽有加。讓我感到非常羨慕⋯
最近到身心科就診,醫師說我有輕微憂鬱症,服藥中的我比較沒有像以前那樣悲觀的看待自己(連我爸媽都說我把自己萎縮的太嚴重了)可是即便如此,我還是做不到落落大方,尤其進過複試的經驗,反而更加害怕⋯
心裡一直認為,只有活潑外向的人才適合當老師,同事說教甄就是一場表演,可是我⋯好難好難做到
(以上為轉貼)
.
有一個醫師帶太太來找我,說他太太個性太內向。我問你是哪一科的醫生?結果竟然是精神科。我說你自己都是專家了,還需要找我。精神科醫生說這不一樣:她只要針對「教甄這一塊」就好了!不說你不相信,常有醫生的太太來找我。就連醫生自己來找我也遇過好幾次(OS:我曾教過「醫護補習班」多年)
.
《複試 95 % 心靈面》不是叫你當別人,而是用另一種角度,呈現出最好的自己。狄更斯:「即使是沉重的門,也只需要一把小小的鑰匙。」取得成功上岸的鑰匙,就能打開沉重的教甄大門。每個人的鑰匙都不一樣,祝福你早日找到自己的。
#內向心理學
#人格心理學
#存在心理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