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3

惠來遺址(亦為惠來遺址公園)位於台中市七期重劃區,最早於台中市西屯區發現

台中市【惠來遺址】惠來遺址(亦為惠來遺址公園)位於台中市七期重劃區,最早於台中市西屯區惠來路與市政路附近的台中衣蝶百貨大樓興建工程基地發現,因位於西屯區惠來里行政轄區內,故命名為「惠來里遺址」或「惠來遺址」
該遺址最早的文化層可推到史前繩紋時代,最晚的文化層為清代晚年的漢人文化層,涵括將近四千年的時間範圍,初步估計的分布範圍至少在15萬平方公尺以上,將是台灣中部考古史上的重大發現,目前該遺址仍未大規模挖掘。
特色 :惠來遺址目前已出土的古物來自四個文化層,由古至今分別為牛罵頭文化層、營埔文化層、番仔園文化層以及漢人文化層,分布的年代約距今一百年到三千六百年間。目前發現遺物的範圍在惠中路、市政南二路、黎明路、市政北六路所圍起的區域間,初步估計面積至少150,000平方公尺。
現況:遺址所在的市有144號抵費地於2006年3月經台中市文化局召開文化資產審議會議,通過過列為市定遺址;幾經波折,於2010年1月6日台中市政府正式公告為台中市首座市定遺址,該土地已變更為公園用地,將規劃成惠來遺址公園,俗稱小來公園。#教甄地方文史 #臺灣教育史 #教甄複試口試自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