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7

程天縱:除了可見的金錢權力之外.人生中還有很多更重要但卻無形的面向.尤其是自我實現

程天縱:除了可見的金錢、權力之外,人生中還有很多更重要但卻無形的面向,尤其是自我實現。人生的成功與失敗,不是可以簡單地用金錢和權力來衡量的。每個人的內心還有許多自己所珍視的,比金錢和權力重要,而且絕非金錢可以換來的東西。
人生真正的贏家是搞清楚自己的價值觀,並且懂得取捨的人。在自己珍視的必須要贏(得到),在該放開的地方要主動去輸(失去)。不管是創業或就業、有錢或沒錢,人生追求的就是自我價值的實現,只有自我價值的實現,才能為你帶來幸福和快樂。
我走過四十年的職涯,才領悟到一件事:「人生真正的贏家,是先懂得要輸什麼的人。」沒有不付出就有收穫的這種事,有付出才會有收穫。人生要獲得重大成功,往往就得相對地付出代價。想要不付出就有收穫者,往往事後會付出更大、甚至難以挽回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