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4

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計畫以 4 成為目標】 年內(106到113年)將增加三千班

自由時報 2019.6.【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計畫以 4 成為目標 】教育部國教署中小學組組長武曉霞表示,依「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計畫」,到一○九年,兩歲到五歲幼兒就讀幼兒園比率將提升至六成,其中就讀公共化幼兒園比率以四成為目標。
另行政院為協助年輕家庭托育子女,8 年內(106到113年)將增加三千班,預計至113學年度,全國可提供近27萬個公共化名額;教育部也推動國小校校有幼兒園及私幼準公共化政策,正與地方政府召開專案會議,依地方政府規劃,逐年提供經費補助,以擴大公共化供應量。
全國幼教家長聯合總會長蘇祐晟表示,對幼兒家長來說,今年三歲抽不到公幼,孩子就必須送去讀私幼,有些公幼備取到三百多名,連抽籤的機會都沒有,政府宣稱之後公幼占比可提高,對家長來說是畫大餅、不切實際,因為幾年後孩子都長大了。蘇祐晟說:
公幼和私幼的學雜費相差數倍,公幼合格的師資和完善設備也讓家長比較放心,大家自然會往公幼擠,政府推動各國小附設幼兒園並不困難,卻錯置資源去推動私幼準公共化政策,兩者造成排擠作用。蘇祐晟指出,某縣市的一所國小本已要附設幼兒園,卻因為隔壁私幼要變成準公共化幼兒園,附幼計畫就先延後,簡直是本末倒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