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4

李家同 2019.6.13.【弱化基本知識 108 課綱會帶來大災難的兩個關鍵】必修課大幅下降

李家同 2019.6.13.【弱化基本知識 108 課綱會帶來大災難的兩個關鍵】一○八課綱有個重要的改變,是將必修課大幅下降到三分之二,其他都是選修課。在我看來,這種做法將會帶給國家大災難。必修課減少,勢必使學生在基本知識的程度上下降,這些基本知識無非是國文、英文、數學、物理、化學、歷史、地理等等。我在此提出兩個關鍵性的觀點:
一、我們現在所需要的工程師和過去相當不同,在過去,絕大多數工程師是維護工程師,現在幾乎沒有一個工廠能夠沒有研發能力的工程師。如果一家工廠沒有研發能力,絕不可能在台灣生存。但是研發工程師必須是有知識的人,他不僅要能操作儀器,而且還要能發展儀器。他不僅熟知過去一直在用的製程,也要能發展特別的自有製程。要有這些能力,工程師必須在數學、物理、化學等等上,有相當了解。
最近大家都在提5G,我們要知道,5G是現代通訊技術,現在通訊技術相當重視數學,而這些數學不是很簡單的,如果學生數學程度下降,單單通訊技術的發展就會受很大的負面影響。
二、根據教育部的說帖,一○八課綱之所以更新,乃是因為要跟上知識更新的速度。如果教育部真的要使我們的學生在未來能夠應付科技的變化,教育部應該強調基本知識,而不是弱化基本知識。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科技會有如何激烈的變化,但是如果我們的學生在基本知識上能夠把握得很好,他們就絕對可以學新的知識。如果我們的學生在基本知識上非常弱,他們一定會在職場上被淘汰掉。
六十年前,電機系畢業的學生不懂電晶體、不會寫程式,但是我們這一批老的電機系畢業生,仍然可以設計電晶體線路,也能寫程式。這都要歸功於當年我們在高中時代將基本知識學得非常好。當時我們的教育重視英文,所以我們可以看得懂所有的英文科技論文。我們的數學通常是學得還不錯的,因此比較有邏輯思考的能力,學寫程式也就得心應手。我根本沒有學過我現在所教的課,因為這些知識在我大學時代是不存在的。我很感謝當年我們的教育強調了國英數,使得我不害怕科技的千變萬化。

我實在不了解為什麼政府要弱化學生的基本知識?這樣做,絕對害了他們。就以英文而言,我前些日子碰到一位技術人員,他的公司原來可以派他去美國,可是他的英文太差,他很埋怨當初老師們沒有管他們的英文能力。反過來說,我的學生都要和英文打交道,不僅要在長途電話中和外國人交談,也要書寫英文科技文件,當然也要看得懂英文論文。

如果我們科技人員基本知識下降,而中國卻又非常重視國英數,這將是大災難,而這個大災難是一○八課綱造成的。
#108課綱 #教甄口試 #科技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