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7

教育應該不一樣》嚴長壽:心理狀態/生理年齡

青春沒有年紀~人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變青春(畢卡索)。以下摘自《教育應該不一樣》
天賦需要鞭策,需要有意識、有方向的操練,以追求更高的突破目標。然後我得說,這種心理狀態跟生理年齡沒有必然關係,而跟你如何定義自己的生命有關。我很欣賞麥克阿瑟的看法:

「當你有信念時就年輕,當你有疑慮時就老了;當你有自信時就年輕,當你恐懼時就老了;當你有希望時就年輕,當你絕望時就老了。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錄音房,只要他收到的是美麗、希望、喜悅和勇氣的訊息,那麼你就是年輕的。而當你的心中只是布滿悲觀與憤世嫉俗的冰雪時,那麼你就將老去。而這時,就如同歌謠一般,你正漸漸消逝。」

年輕人要有自己的主張、自己的判斷,發覺自己的能力,找到自己的初衷,這樣才能激發自己無可救藥的熱忱。參見:許世穎 Dewey 書評《教育應該不一樣》廣設大學 / 大家互相欺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