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2

歐文亞隆墓誌銘《斯賓諾莎問題》日漸親近

斯賓諾莎:「自由的人最少想到死,其智慧不是關於死的默念,而是對生的沉思。」因此,斯賓諾莎認為當面對難題時,唯有倚靠理性的力量,才能尋找生命的出口。

美國當代醫學精神大師歐文.亞隆(Irvin D. Yalom,1931-)繼《當尼采哭泣》《叔本華的眼淚》書寫尼采、叔本華兩位哲學家的小說後,以複聲部技法帶入17世紀以理性思考勇敢對抗宗教世界的斯賓諾莎,與20世紀認為猶太人不應存在的納粹思想家羅森堡,將兩人的生活與哲觀分別於小說的單、雙章節相互映照,最後揭開困擾羅森堡一生的「斯賓諾莎問題」究竟為何

在現今資訊爆炸的時代,消息常受操縱,作者藉由17世紀的斯賓諾莎揭示,在混亂黑暗的時代更需堅信理性價值,以理性做為衡量一切的尺度,不能怠於思考,因為無知就是一種罪惡。(摘自《日漸親近》《斯賓諾莎問題》歐文.亞隆著,易之新譯,心靈工坊出版)

你希望你的墓誌銘是什麼?難道是這些字眼嗎?攀迎附會,累積物質,追求金錢?富有,並非用銀行帳戶餘額來衡量。富有的真正意義是能做選擇,選擇你的認同,走上對你而言重要的那條路!當我們展現奇特、讓他人也表現出奇特,我們便處在最佳狀態。追求幸福快樂的人必須常常提醒自己:心理成長的真實寫照是:沒有神奇的療效,也沒有突然的大徹大悟,一切進展都必須用寶貴的時間與心血慢慢換來

當事人中心治療法創始人羅吉斯強調「專業工作者 3 大要求」為:真誠一致、無條件積極關注、同理心。筆者參加 8 年的扶輪社有所謂四大考驗,也正是以「一切是否為真?」為首要。弟與閱讀治療師教學群均非任職於金融機構,又非隸屬於其他公私立單位,因此可以勇敢地講出真話。讓自己能夠說真話,也是當初 11 年前勇敢離開公職薦任主管職位的原因。參見「存在心理治療大師」歐文亞隆《日漸親近》《凝視太陽》深厚可靠的關係才能有真正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