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2

開除你的投資顧問《漫步華爾街》穩健理財十守則

漫步華爾街》作者墨基爾是 2013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法瑪(Eugene Fama)的老師,法瑪被稱為「現代財務學」之父(也是「效率市場假說」EMH 之父)根據「效率市場假說」股票市場的價格是不可預測的,無論是碰運氣或是根據內幕消息,在對股票價格進行預測中付出的時間、金錢、和努力都是徒勞的,任何對股票的技術分析都是無效的。

開除你的投資顧問《穩健理財十守則》別把錢交給他們:
財務顧問通常要靠賣你商品,從中抽取佣金,以賺取報酬。
投資建議越簡單,越有用:採用最簡單的儲蓄及投資策略,你就可以節省時間,去做真正重要的事,例如與家人和朋友相處。

丟掉專家的建議:價值50美元的CD隨身聽,消費者往往要花幾個小時的研究比較;但是他們卻會因為電視台、經紀商的吹捧,或者更糟的是,從高爾夫球友或連襟那裡聽來的傳言或小道消息,隨隨便便就花幾千美元買股票。市場策略專家和分析師之所以預測和推薦股票,是為了替雇主賺錢,並不是因為他們具備別人沒有的專業知識。
..............

墨基爾:致富更需要勤奮、犧牲,和長期學習的堅持與時間。與您分享「投資心理學」上課用書《穩健理財十守則:華爾街聽不到的投資真心建言》的一段內容,該書作者普林斯頓大學教授墨基爾(著有《漫步華爾街》天下遠見)誠心地指出:「你應要知道,沒有神奇的公式(如:技術線型、程式交易)能讓你從一無所有到家財萬貫。」墨基爾接著說:

「你現在也該明白,致富不只需要像某本暢銷書所建議的「勇於致富」的勇氣(如《祕密》《零極限》《吸引力法則》等「靈修類」書籍之主張,「投資心理學書院」拒收相信這一類「非科學」主張的學生;正如拒收相信「股價技術線型」的學生一般),最重要的是,致富更需要勤奮、犧牲,和長期學習的堅持與時間。」

最後,墨基爾還強調:「我還要提醒你瞭解,雖然百萬人中可能會出現一個中樂透或賭馬發財的幸運兒,但是絕大部分買彩券或馬票的人,只是每周損失賭金而一無所獲。如果把這些不起眼的賭金存起來,投資策略運用得當,假以時日,還能變成一筆可觀的投資呢!」以上摘自《穩健理財十守則》括弧內為許世穎 Dewey 個人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