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9

閱讀治療》定義(吳清山林天祐)並非心理治療

閱讀治療並非心理治療 / 許世穎 Dewey 的專業是~投資心理學

親愛的臉友您好:首先,感謝您的信任。因為我的心理學主要是運用在投資方面~投資心理學。所以在心理治療方面,恐怕幫不上忙。真抱歉!建議可去醫院看精神科(身心科)。如有需要,醫師應會安排專業的臨床心理師,進一步做心理治療。據我粗淺的了解,心理疾病要靠藥物和心理治療雙管齊下,而這兩者都超出我的專業範圍。再次向您致歉!祝福您!許世穎
........................

關於《閱讀治療》的定義,許世穎 Dewey 援引吾師吳清山、林天祐兩位教授的觀點如下:

閱讀治療(reading therapy)又稱讀書治療(Bibliotherapy)簡單而言,就是利用書籍幫助人員解決問題,後來引用到輔導上,係指諮商或輔導實務人員提供當事人一系列閱讀材料,經由諮詢或輔導人員與當事人相互分享閱讀材料中,協助當事人解決個人問題的一種心理輔導技術

讀書治療一詞,就其Bibliotherapy字義而言,他是由“biblio”和“therapy”兩字組合而來,意思是「書」,後者則是指「治療」的意思。讀書治療最早可追溯到古希臘(Greece)的圖書館內。當時圖書館員長利用圖書館裡的聖經或道德書來治療患者。這些患者通常是精神及心理障礙者,由於此種方式產生一些實際效果,所以當時人們稱圖書館為「靈魂之藥」the healing place of the soul

後來學者、醫生、心理醫生、社工人員、護士、父母、教師、輔導員等陸續採用此種方式來幫助並孩童和病人。到了18、19世紀,英、法等國以普遍實施閱讀治療,所使用的書籍多為宗教書籍

基本上,閱讀治療係透過個人對書中角色的認同,淨化情緒,激發新的洞察力,進而改變其行為和態度,發展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因此,閱讀治療之所以作為輔導策略,主要基於下列的理由:1.發展個人自我觀念;2.增加個體理解人類行為或動機;3.培養個體真誠地自我評估;4.提供個人發現自身以外的興趣的方式;5.減輕情緒或心理壓力;6.顯示個人不是第一個或唯一遭遇此類問題的人;7.顯示個體有更多解決問題的方式;8.幫助個人更公開討論其問題;9.幫助個體建構一個解決問題的建設性行動方案。

輔導或諮商實務人員運用閱讀治療,不管是選擇個人或小組方式,通常採用下列方式進行:1.暖身活動,激起個人動機;2.提供閱讀材料時間;3.允許一段思考時間;4.提供追蹤討論時間,利用問題引導個人從訊息的解釋、分析;綜合及評鑑回憶過的訊息;5.引導評鑑和指示個人,包括輔導實務者評鑑和個人的自我評鑑。

目前國內應用閱讀治療的輔導方式已經越來越受重視,主要是在三大範疇,包括;1.個人的自我肯定、人際關係、低自尊心、孤獨等方面;2.家庭的離婚、手足關係、夫妻關係、受虐等問題;3.社會酗酒、吸毒、貧窮、暴力等方面。學校教師亦可運用讀書治療幫助學生,但是必須結合圖書館員、諮詢人員或輔導人員的力量,才能發揮讀書治療的功能。資料來源:
吳清山、林天祐《教育新詞書》另可參見拙著:閱讀治療並非心理治療或醫療《投資心理學

許世穎YouTube短期昂貴課程破財又戕害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