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30

KIPP學校《知識就是力量計畫》五大疑問

教師群:請問院長為何要對學生們這麼嚴厲?
許世穎:如果沒考上,他們就要面臨更嚴厲百倍的現實人生!(KIPP的校長「不惜代價、沒有藉口」的教導)只收有潛力在明年一次考上教甄的學生,不收猶豫不決、缺乏動力的理由伯。自認程度不佳、沒信心者者勿來亂!
......
KIPP 的五大疑問:全美最成功、最大理念學校體系KIPP (Knowledge Is Power Program,知識就是力量計畫),是美國公辦民營特許學校的標竿。他們接管進駐公立學校已經無法應付、資源特別缺乏的弱勢學區,這些學校多數設在充滿犯罪、破敗的都市邊陲,學校家長絕大多數是低收入戶;學區孩子的高中中輟率經常超過五成,念大學更是稀有夢想。KIPP兩位創辦人從德州休士頓一所公立中學的一間教室開始改變,二十年來,已在全美二十州,成立140所KIPP中小學和高中,幫助了55,000名低收入家庭學生(九成以上是非洲裔、拉丁美洲裔),九成三的KIPP畢業生進入大學。 十二月初,KIPP創辦人之一麥克‧芬柏格(Mike Feinberg)應《親子天下》與「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的邀請,來台參加「國際閱讀教育論壇」。芬柏格接受《親子天下》的越洋專訪時表示,「每個孩子都不一樣,我們對孩子做什麼、學什麼應該只有一種高期待,但要如何幫助孩子學到那些內容,卻可以有很多方式。」
.
KIPP的成功,在於強調「絕不放棄」這群弱勢學生。KIPP發展出一套「嚴勤管教」的學習文化,以「進大學」、「讀完大學」為目標,教導孩子扎實的學習基本功,以及認真、勇氣、毅力、樂觀等品格特質,藉此幫助弱勢孩子擺脫家族惡性循環的命運,走出自己的成功人生。KIPP用規模和堅持,打破全世界對弱勢孩子學習困境的成見,也著手訓練以色列、南非、印度等國的老師,期待複製這個教育奇蹟。

1.Q KIPP孩子中有八成,入學時的閱讀能力低於學年標準,但每所KIPP學校都培養出一種學習文化,讓孩子以學習為榮、為樂,如何做到的?
A 我們讓孩子知道,「我們相信你,對你有很高的期待,我們會逼你用功,也會幫助你。」我訓練新老師時,常用美國黑人作家鮑德溫(James Baldwin)說過的那句話,「孩子永遠不會乖乖聽大人的話,但他們一定會模仿大人。」

KIPP的座右銘是「用功學習、友善待人」(work hard, be nice),我們並不是在嘴裡說說而已,而是每天示範。你不能期待孩子把功課寫完,自己卻沒有好好備課;你不能期待孩子在遊樂園友善對待彼此,自己卻在教師休息室竊竊私語別人的長短。我們要求孩子做到的,我們自己必須不斷示範出來。 我們最常要求的就是「坐直、看和聽、提問、點頭、眼光跟隨老師」,真的沒什麼特別的道理,就是教孩子「專心」學習每件你期待他們的事、對別人說話時該注意的事,做到了才會獲得信任。我們將人生最重要的原則,分成幾個小部份,並不是要孩子像機器人一樣的遵守,而是教會孩子那代表什麼意思。

KIPP的校長每天早上都教導本日、本週、本月最重要的品格,我們一個個教、每天示範,而不是說,把A項背下來,把B項背下來,他們就是要去做。我們要教孩子不僅通過考試,更教導他們面對人生。
.
2.Q KIPP的老師校長「不惜代價」、「沒有藉口」的教導,如何在學業、人格上影響這些弱勢的學生?
A 在低收入學區,孩子沒有一般中產家庭或社區的資源,但他們的父母並非比較不愛、不關心自己的孩子,而是他們必須兼兩、三份工作,才能付得起房租、飯錢,多半父母晚上得兼差,所以孩子做功課時,不能陪伴在身邊。這時有個缺口、有個變數,KIPP就和家庭併肩、看看可以做什麼。

就像在實驗中,有一個變數,但你要讓其他都是常數。我們大人就要成為孩子人生中那個維持恆常、不變的因素,提供孩子人生成功必需的結構和系統。我們的責任不是去逃避、而是去克服這些挑戰。因此我們要求孩子延長在校時間,參與由學校提供的各種課內、課外活動(中產家庭會自己安排);所有老師公開手機號碼,告訴孩子,功課有問題先找朋友詢問,但是他們知道,如果朋友也無法解決,永遠可以找到老師幫忙。若在九點以後打電話,他們必須要有很好的理由。 孩子上大學需要一模一樣的技巧,大學生要找教授談,必須配合談話時間。我們從十歲起,就教導如何成為一個大學生,而不是等到他二十歲。在做這些承諾和執行時,我們告訴自己,沒有藉口不做。

「沒有藉口」當然在某種程度也針對學生,例如當他們說「我不想寫功課,我不想學這個」,我們告訴他,我們對你有高期待,你沒有理由不好好學。

3.Q 弱勢孩子要讀完大學,挑戰是什麼?你們如何協助他們預備?
A 弱勢孩子大學畢業有五個挑戰:
1. 嚴謹的學習:他們是否準備好面對大學的學業?
2. 理財能力:付得起學費嗎?(有孩子每週花四十小時打工賺錢,就無法唸書,所以成績低落)是否懂得申請獎學金、尋求財務援助?家庭是否有儲蓄教育費?
3. 好的升學輔導:我們提供一切資訊,幫助孩子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大學
4. 終身的諮商:當孩子遇到生命中的危機,如學業、財務、情感、家庭等,都可以來找我們。第一代上大學的低收入家庭孩子,沒有家長的支持,不是因為父母不要,而是因為他們自己也沒爬過這座山。
5. 學習的七大品格:毅力、復原力、自我控制、熱誠、好奇、感激、樂觀,這些就像數學英文一樣,沒人是天生就有的,你必須要學習得來。

我們強調的「用功學習、友善待人」,就是所謂的品格或非認知技巧,教導孩子遵行,不是為了要考試,而是孩子不僅在學校需要這些技巧,在人生也受用。這些不是在「每週二下午一點品格課」裡學習,而是必須融入在每件事情上,任何機會、場合都可以教導,在遊樂場、實驗室、教室。我們直到遇見賓州大學正向心理學教授馬丁‧賽利格曼(Martin Seligman),他的學生達克沃斯(Angela Duckworth),才知道KIPP一直在做的,就是教導非認知技巧。所以我們和他們合作,執行一連串實驗計畫,讓我們不但可以教導這些技巧,還可以評估學習的成果。
.
4.Q 但不是每個孩子都適合念大學……
A 我同意,大學不一定適合每一個孩子,但是,為了上大學教導的各種技巧,卻是每個孩子都需要的。我們不應該決定誰該進大學、誰不該,我們的目標是,幫助所有孩子作好繼續學習的準備,有一天他們真的進了四年制大學,就知道如何面對大學生活。他們想進兩年制大學、軍校,想跟比爾蓋茲一樣去創業,想躺在沙發上享受什麼都不做,都可以。但每道門、每個決定都應該是開放的,孩子有自由選擇要做什麼的權利和能力。

5.Q 你認為KIPP成功的關鍵為何?
A KIPP有兩個基本關鍵成份,一為好的教學(great teaching),二為,更多好的教學(More of it)。這不是什麼祕密想法,全世界很棒的學校都會給你同樣答案。如果學校和學生、家長、老師合作,形成一種文化,讓老師們都相信而且願意承諾,教學就會成功。 我們很慎重的選擇老師。老師會來應徵,已經有很高的教學動機。我們期待老師必須在專業科目上精進,要對教學和自己的專業有熱忱,如果他們熱愛歷史,孩子就會愛上歷史。

其次,他們要能將腦袋裡的知識和熱情,帶到心裡,將它轉化為打動五歲、九歲、十五歲孩子的學習動機的內容。對某些人來說,這是一個天賦的禮物,對大多數人來說,卻需要數年的學習。

第三,他們必須要有一種不惜一切代價、協助孩子學習的態度。 第四、他們是KIPP團隊的一份子,相信並分享同樣的核心信仰、價值。

文化來自好的領導,我們花很多時間和精力,去雇用和再訓練我們的「領袖」(KIPP的校長們),讓他們懂得如何維持和鼓勵老師們的熱忱和動機。每年我們會選出全美KIPP最好的11位老師,獎勵他們一年來的努力,頒獎最高達一萬美元的獎金。我們不是在想如何省錢,而是想如何把每塊錢更好的花在老師身上。

麥克•芬伯格(Mike Feinberg) 小檔案
賓州大學畢業,獲選成為「為美國而教」計畫(Teach for America)老師。
1995年和大衛•李文(Dave Levin)在德州休士頓創立第一所KIPP學校,現任KIPP董事,協助KIPP拓展國際合作和交流。 曾獲耶魯大學榮譽博士學位,美國總統公民獎等多項榮譽
芬伯格和妻子育有一子,領養一位衣索匹亞女兒,全家現居美國休士頓
(以上摘自天下雜誌)
... 學生問:請問您當年是如何考取教甄的? . 許世穎:我不接受失敗,只想做到最好! ...... 教甄考生:之前考了幾年,不過只有準備今年的考試時才完全投入的準備,可惜差了一點點,所以還在努力中。 . 許世穎:根據我輔考教甄 23 年的經驗,差一點的其實都有考上的實力,只要稍微調整一下,來年很可能上榜。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