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5

有機會,拚就對了!:成功的相反不是失敗,而是什麼都沒做》賽斯‧高汀

相信一切都會順順利利的人,總在事與願違時大失所望。事情的發展不會永遠都如每個人所願,而人生,又永遠充滿了未知。
其實,只要我們願意忍受過程中的彆扭難熬,我們都有能力創造重要的事。做你該做的事,心情自然會漸入佳境。

做你該做的事,心情自然會跟上的。
你是埋頭認真投入,
還是一心害怕出錯?
採取行動、縱身一躍當然是認真的。若不成功,也不是你的錯。感覺會是自己的錯,純粹是我們的蜥蜴腦在作祟,但當真如此?非得如此?
觀察孩童玩桌遊,就可以看出當認真投入與自己的錯交互作用時,會發生什麼事。並不是比賽輸了,而是他輸了。比賽的結果攸關個人過錯,是他身而為人的公投結果。
當表現與個人過錯掛勾,表現好就變得很困難。因為畏懼結果會讓我們想逃避,很諷刺地,會想淡化作品中的個人色彩,以免因通盤承擔而過於痛苦。
不過,當我們只是認真以對,像專業人士那樣朝機會走去,就可以全然專注於手邊案子。
我們要是能坦然接受失敗,其實就更可能避免失敗。
摘自《有機會,拚就對了!:成功的相反不是失敗,而是什麼都沒做》賽斯‧高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