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30

學經歷完整,書也讀得很多,為何考了幾年卻考不上正式教甄?

轉貼:許多考生覺得自己的學經歷完整,書也讀得很多,為何考了幾年卻考不上正式教甄,甚至連代理代課教甄都考不上?心裡覺得很嘔,不知道自己那邊出了問題?若您和以上情況類似,那我告訴您,您的問題可能出在口試階段,可能是自傳(履歷表)有瑕疵,也有可能是口試時的服裝儀容、應答態度、應答技巧有問題。以下談談答題技巧︰
1. 在肢體態度方面: 要面帶微笑,眼睛掃全場,抬頭挺胸,態度大方,自信開朗,給人明朗有朝氣的好
印象。
2. 在口語表達方面: 發音要清楚,咬字要正確,語速寧願慢不要太快,太快的話,會給別人壓力,自己也會變得很緊張。其次,聲音寧願稍大一些,不要小聲。聲音小,會給人怯弱之感;聲音大,給人有自信的感覺,自己也會因為聲音大,而越講越勇敢喔! 此外,也要矯正國語的發音。擔任中小學老師比較忌諱「台灣國語」,若有此缺點和發音不正確,平日要勤讀國語日報,並且為自己錄音,讓自己聽聽看自己的「原聲帶」,如果您都不喜歡自己的發音和語調,別人當然也會不喜歡了。
3. 在應答技巧方面: 邊聽題目邊點頭,表示尊重及肯定口試委員的問題;在聽完題目後才回答,不要搶話或插嘴,這是很不禮貌的。其次,要馬上回答問題,不延遲、猶豫,以免冷場,或被認為不會答題,而被扣分。如果還想不出來,可以複述題目,以拖延一點時間,如:「九年一貫課程改革中的數學建構式教學,我認為基本上…」,複述題目後,以1.2.3.要點式回答,並且掌握簡潔的原則。


還有就是如果碰到不會答的問題,仍然要答;只要有沾到一邊的想法,就要說出來,
說得模擬兩可也沒關係,因為我的經驗告訴我,聽話的人通常不太清楚對方講話的
內容,但會記得他的聲調(發音)和態度。所以講得不太切合主題也無妨,重點是
一定要回答。


再者,不要和口試委員有爭執,今天參加教甄就是請口試委員給您一個工作的機會,
不是去爭誰是誰非,所以一定要避免與口試委員辯論。如果口試委員質疑您的答案,
您可以回答這只是您個人粗淺的看法,盼望口試委員給您指導,您會虛心接受。我
自己以前參加主任班考試時就犯了這個大忌,我與口試委員(當時擔任省教育廳的
督學)辯論,辯論什麼我倒忘了,只記得我認為他不懂國小教育現況,所以直言不
諱,惹得他非常不高興,後來我收到成績單,勉強上榜,但我的口試分數真的差到
不行。


最後,待整個口試結束,口試委員請您離開,要記得最後加分的機會,那就是簡短
的感謝語和禮貌,您可以面帶微笑感恩的說:「謝謝各位委員給我這個機會,辛苦
了,再見!」,並記得把椅子回復原位,並輕輕帶上門。這招我曾在考研究所時用,
當我講完要離去時,一位口試委員突然叫住我,問我的筆試分數幾分,我想他應該
是覺得我很有禮貌值得栽培而要幫我加分吧!事後也證明我的口試分數蠻高的喔。


我擔任口試委員曾經遇過幾個應試者敗在口試的例子。


其中一位是曾在我學校實習以及代理的年輕老師,按理說,她應該會錄取,結果卻
沒有。原因在於,她一進來,自以為和口試委員很熟,所以態度有點隨便,在我們
要她作自我介紹時,她笑著說:「大家應該知道我是誰了吧?我還要自我介紹嗎?」
在如此正式的場合裡這樣說,實在不恰當。在我們好意的堅持下,她做了非常簡短的
自我介紹-只有兩句話:『我是國立○○師範學院畢業,曾在本校實習和代課』,
卻沒有把握這個自我宣傳的絕佳機會,後來的答題,她的答題並不出眾,而且檔案
也沒有特色。其實我們學校蠻大,教職員人數蠻多的,所以並不是所有的口試委員
都知道她的學經歷背景和實際教學的狀況,像我就對她不是很清楚,所以基於公正
客觀的原則,我並沒給她「優待」。


第二位考生,則是前面的問答很OK,就在某口試委員提出說如果錄取他,可能要兼
代數節自然領域的課時,沒想到這位考生居然回答:「如果還要教自然,那我就不
想代課了!」當場也令我們決定不錄取他。


第三位考生則是很有經驗的代課老師(從資歷上看來),但可能都教低年級,所以
話語不斷的重複,而且明顯太過緊張,只見她一直拍胸口,說:「我好緊張,我沒有
見過這麼大的場面,這麼多人!」雖然我們不斷安撫她說大家都是老師,不要緊張,
只要把你的經驗說出來就好了,但她還是不斷的重複的說好緊張;還有就是自曝其
短,當我們問她可以教自然嗎?她更是急得滿頭大汗的說:「我不會自然,不要叫我
教啦!」搞得我們幾位口試委員面面相覷,心裡直搖頭「怎會這樣呢?」其實那時我
們學校有一個低年級的缺,原本以為她最有希望的,結果卻是……。

那次,我們錄取了兩位代課老師,一位帶低年級,雖然只有兩年的經驗,但那位女老
師很有親和力,給人認真負責的感覺,教學檔案也針對低年級而準備;另一位帶科
任,甫自美術系畢業,能夠打敗其他有經驗的考生,也是因為得體的應答態度(我
根本忘了她回答過什麼答案),以及從紮實的檔案內容,得知她在實習期間,受過
多元的訓練,也有相當好的成績,所以錄取她。
....
學習者和教學者需要探索彼此,
看看彼此是否適合在一起工作,
以及彼此的價值觀是否能共容。
.
~心理治療大師 Corey
.....
生活困頓的人,
總是抱持著莫名其妙的特權意識
認為過的比自己好的人,
都必須因為愧疚而跪拜在地
~摘自《尼采人類學》中島義道
..........
學生問:你怎麼對我們系上的老師這麼清楚?
許世穎:因為我在你們學校(文化大學)教過
.
我在心裡 OS:我會對他們老師那麼清楚的真正原因是~他的老師和我在補習班同事 10 幾年,為了保護那位老師,所以我只講出部分真相
(補充說明:我的確在文化大學推廣部教過)
........
看到很多當校長的師專學長、同學..明明沒貪污,頂多程序上有瑕疵,就被起訴,即便獲判無罪也難以復職,便為他們感到不平!
.
若用這種高標準,我看連我過去做行政時的業務也有瑕疵。我的疑惑是:怎麼不用同樣的標準去處罰「王又曾、頂新魏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