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5

師培生8088人 歷年最低

教育部昨公布103年師培統計年報,各大學培育師資生8088位,歷來最低,相較93年最高峰的2.1萬多人,只剩37%。教育部師藝司司長張明文說,未來師培量不再大減,每年維持8千人上下。此外,教育部統計,自20年前實施師培新制後,至今18.5萬多人拿到教師證,其中10.3萬多人已考上正式教師。扣除近7年從未參加過教師甄選(明顯不想當老師)和逾55歲者,仍有4萬2621名儲備教師,即通稱的「流浪教師」,其中約一半是公立學校的代理代課老師。
.
張明文指出,去年近4萬人甄選公立中小學及幼兒園老師,4248人錄取,錄取率10.80%,只比去年的11.04%略減。他表示,教育部仍鼓勵有興趣及熱忱的年輕人投入教職,只要夠優秀,未來還是很有機會當老師。教育部統計指出,去年有5224人通過教師檢定,取得教師證書,通過率為61.5%,和往年差不多;另有4267名教師離退,顯示教師供需已經逐漸達到平衡。張明文指出,未來每年師培量不會再大幅刪減,頂多微降50到100名。
.
至於去年教師平均年齡為41.21歲。離退老師的年齡以50至54歲最多,其次是55至59歲。主因在於教師月退目前仍採「75制」,即年資滿25年、且年滿50歲就可領月退俸,所以不滿55歲退休的老師還是比較多。中小學及幼兒園教師的學歷也愈來愈高,去年過半的學歷為研究所畢業。教育部統計,去年全國19.4萬名公私立正式教師,碩士占50.5%;另有1.23%、共2394人是博士。且公立學校教師的學歷比較高,逾54%研究所畢業,私立學校教師約35%是碩博士。摘自聯合報 2014.11.12
......
和誰在一起真的很重要【和什麼樣的人在一起,就會有什麼樣的人生。】
1.普通人的圈子,談論的是閒事,
賺的是工資,想的是明天。
2.生意人的圈子,談論的是項目,
賺的是利潤,想的是下一年。
3.事業人的圈子,談論的是機會,
賺的是財富,想到的是未來和保障。
4.智慧人的圈子,談論的是給予,
交流的是奉獻,遵道而行,一切將會自然富足。
在現實生活中,您和誰在一起的確很重要,
甚至能改變您的成長軌跡,決定您的人生成敗。
.
【和什麼樣的人在一起,就會有什麼樣的人生。】
● 和勤奮的人在一起,您不會懶惰。
● 和積極的人在一起,您不會消沉。
● 與智者同行,你會不同凡嚮。
● 與高人爲伍,您能登上巔峰。
● 積極的人像太陽,照到哪裹哪裹亮。
消極的人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
● 態度決定一切。有什麼態度,就有什麼樣的未來。
● 性格決定命運。有怎樣的性格,就有怎樣的人生。
● 生活中最不幸的是:由於您身邊缺乏積極進取的人,
缺少遠見卓識的人,使您的人生變得平平庸庸,黯然失色。
● 如果您想聰明,那您就要和聰明的人在一起,您才會更加睿智。
(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