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2

資本主義投資說明書》貨幣經濟與行為財務學如何影響你的帳戶餘額?

能掌握水流方向的人,比較容易成為偉大的泳將。
經濟學上的「行為財務學」, 與心理學上的「投資心理學」名異而實同。很後悔大學時沒修「貨幣銀行學」,只修了經濟學(中興法商/今:台北大學民生校區)以下摘自《資本主義投資說明書:貨幣經濟與行為財務學如何影響你的帳戶餘額?》庫倫.羅奇 價值型投資大師班傑明‧葛拉漢(巴菲特的導師)過世前曾說:「整體來說,我不再提倡為了尋找優異的價值型投資機會,而處心積慮地使用精巧的證券分析技巧。大約四十年前,我們的《證券分析》一書剛出版時,這個分析方法的報酬率確實非常高,但從那時迄今,情況已有非常大的轉變。」 眼前的世界和二十世紀最後二十五年──也就是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班傑明‧葛拉漢的全盛時期──的世界非常不同,當時各國的經濟體系還非常本土化,資訊也極端難以取得,而那的確是價值型投資者(也就是個體經濟型投資者)的黃金時代。如今的世界已成為一個全球化的經濟體系,資訊更是快速在這個體系裡流動,想找到「別人沒有的資訊」,比起以前困難非常多;再者,現在的電腦演算法能夠快速篩選每一則新聞和每一項數據,企圖從中尋找潛在的「不合理價格矛盾」(price discrepancy),而現代金融圈的企業更是積極延聘大量的數學博士來搜尋任何可能具有投資價值的機會。   想想看,一般普羅大眾要怎麼跟電腦或數學博士競爭?從班傑明‧葛拉漢的談話便可發現,他早已透過漫長的職涯歷程察覺到這個趨勢,只不過,世人迄今還是未能完全領略他那高瞻遠矚的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