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7

教師甄選口試時需注意的要點及技巧說明

教師甄選口試時需注意的要點及技巧說明

口試時需注意的要點及技巧說明:一般來說,試教與口試會在同一天交叉進行,口試形式是 10-15 分鐘的問答,並於踏進考試會場時開始計時。在口試書面呈現方面,有些縣市可以同意讓考生帶教學檔案進入,有些則規定只能帶三頁以內的自傳履歷進入考場,考生可先將書面部分準備好以備不時之需。以下是口試時需注意的要點及技巧說明,如下:
【一般原則】
(1) 態度誠懇穩重
(2) 口語表達能力佳
(3) 衣著得體、不暴露
(4) 有教育熱忱
(5) 知道教育新政策
【各科原則】
張蔚雯老師表示,口試書面資料是評審認試考生的一項參考依據,口試問題大多會從考生的學經歷問起,她建議實習生可在實習階段每天寫下「教學日誌」,包含每日教學計畫、反思心得等,以便在口試時呈現,書面資料的呈現最好是以濃縮精華為佳,切忌雜亂,最好多是自己的東西而不要抄襲。口試重視考生整體儀態,所以衣著一定要乾淨、得體,對於評審所問的問題,要能有條理、有邏輯的回答。蔡明曉老師認為,口試時考生應盡量展現誠意,態度需熱忱有禮貌、且口試特別重視待人處事方面的表現。梁家銘主任表示,教學著重與學生的互動,老師一定要與學生有良性互動才行,而且教師可能同一個單元一天就要上三次,如果沒有教學熱忱,很快就會產生倦怠感,所以有「教學熱忱」是教師工作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
蔡明曉老師
任教科目:自然科
任教年資:8 年
學歷:清華大學生科所畢

對於目前仍在修習教育學程及正在實習的實習教師,三位老師皆表示,可利用實習階段試探自己「適合當老師嗎?」畢竟教師是一分與「人」有高度相關的工作,如果缺乏與人互動的熱忱,那麼將難有好的教育品質。張明曉老師表示,他在實習階段就會把握機會力求表現,學校需要幫忙時會盡力協助,這是讓人有好印象的展現,他也建議現任的實習教師應在實習時多主動學習,因為多學就會多懂,是對自己很好的投資。如果在實習階段並沒有產生很大的興趣,那麼表示教師工作可能不太適合你,所以在實習階段觀察自己的職場性向是很重要的事情。另外,張老師也表示,考生對目前「新的教育政策」一定要知道,這些資訊都可到各及縣市政府教育局網頁或新聞上查詢。

結語
面對教師缺額的逐漸降低,教師甄試時小數點的分數的落差也是上榜與否的關鍵,因此考生們要有分分必較的決心才能一舉奪標!期望本文能提供考生們可參考的依據,亦祝福每位正邁向教師之路的夥伴們順利達到目標。 以上摘自王芊勻老師
....
瘋狂少見於個人,但常見於群體。
.
~ 尼采
......
在我們能管理時間以前,
我們無法管理其它的東西
.
~ 彼得‧杜拉克(管理大師)
......
0 歲的美,是為了吸引別人的美;
30 歲的美,是成就自己的美。
20 歲交的朋友,是老同學、老朋友,
但 30 歲的人際關係,是整頓人際的開始。
20 歲的人生是被泥砂攪動的混濁水族箱,
30 歲愈來愈清楚「會做的事」「可以做的事」「做得好的事」
20 歲愛作夢,夢想沒有停損點;
但 30 歲不能只是在作夢。
20 歲,可以天真犯錯說對不起,
30 歲,不學習,不改變,零成長,就只是身體長大的假大人…
~ 南仁淑
.....
鄉民問:為何你要成立「反學思達/翻轉教室」專頁?
.
許世穎:難道要我成立「反馬英九專頁」嗎?太多了!不差我一個
....
婚前,沒話找話說;
婚後,有話也不說。
......
刪除了幾十個主動來加我的臉友。
.
因為成為臉友後,唯一的ㄧ次互動,就是當初來加我的動作。
.
真不知他們來加我幹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