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0

試題反應理論(item response theory, IRT)

國家會破產,而讓你領不到退休金嗎?影響個人或企業的舉債能力為「償債能力」影響國家的舉債能力則是「通貨膨脹」(BJ4)
對於馬習會是否能為台股帶來和平紅利,世穎想引用科斯托蘭尼的話:「我的座右銘是:凡是證券交易所裡,人盡皆知的事,都不會令我感動。」~ 安德列‧科斯托蘭尼(德國股神)
.........
測驗理論(test theory)大致可以粗分為兩大派別:(1)一為古典測驗理論(classical test theory, CTT),(2)另一為試題反應理論(item response theory, IRT)。古典測驗理論係以整份測驗分數(test scores)為主要思考依據的一種測驗理論,而試題反應理論則是以單一試題分數(item score)為主要思考依據的一種測驗理論。
  試題反應理論建立在兩個基本概念上:(1)考生(或受試者)在某一試題上的表現情形,可由一個(或一組)因素來加以預測或解釋,該組因素即稱作「潛在特質」(latent traits)或「能力」(abilities)(在教育測驗中,該「能力」有時候是指精熟度、知識、技巧、態度,或其他特質名稱);(2)考生(或受試者)的作答表現情形與該組潛在特質之間的關係,可以透過一條連續性遞增的數學函數來表示,這條數學函數便稱作「試題特徵曲線」(item characteristic curve, ICC)。
  試題特徵曲線即是一條試題得分對能力因素所作的迴歸線(regression line),這條迴歸線在基本上是非直線的(nonlinear),但直線的試題特徵曲線也是有可能的,端視研究者所選用的試題反應模式(item response model)而定。
試題特徵曲線所表示的涵義,即是指某種潛在特質的程度與其在某一試題上作答(正確)反應的機率之間的關係;這種潛在特質的程度愈高(或愈強),其在某一試題上的作答(正確)反應機率便愈大,反之,則愈小。
  每一種試題反應模式有其相對應的一條試題特徵曲線。每一條曲線均由兩類成分所構成:(1)一個或多個試題參數(item parameters):用來描述該試題的特性。(2)一個或多個能力(或潛在特質)參數(ability / latent trait parameter):用來描述考生(或受試者)的潛在特質。因此,選用的試題反應模式所具有的參數個數及其數值的不同,所畫出來的試題特徵曲線,其形狀便不相同。
  試題反應理論漸有取代古典測驗理論的趨勢,目前經常探討的各種試題反應模式與理論、測驗信度與效度、測驗編製(test construction)、測驗等化(test equating)、題庫(item banking)、電腦化適性測驗(computerized adaptive testing)、差異試題功能(differential item functioning)、精熟測驗或認證測驗(mastery testing or licensure testing)、以及各種測驗應用議題(applied issues)等,都屬於試題反應理論的研究範疇。
摘自:1.教育部。2.余民寧(2009)。試題反應理論(IRT)及其應用。台北:心理。
.........
真正的財富不是金錢,而是有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見想見的人(不必浪費時間,去做不想做的事,見不想見的人)
.
換言之,如果ㄧ個有錢人,每天都要做不想做的事,應付不想見的人,其實並非真正的富有,或許可說是「窮得只剩下錢」吧!
......
今天賣雞排、明天到澳洲屠牛...這不叫追求自我!(洪雪珍)蔡康永請辭「康熙來了」教我的事。
你弄錯了!追求自我不是這樣的……
套一句老話:「想要有錢嗎?那就去跟有錢人學!」
那麼一樣的,「想要和蔡康永一樣活得很自我嗎?那就去跟蔡康永學!」
二十幾歲年輕人追求自我,是這樣子的……
每天東想西想,念頭閃過兩個三個,想著:做文創很熱血,寫一支APP有可能爆紅,開一家公仔藝廊挺思想前進的……不只想著,有時候你會出遠門,東走西走,比如到澳洲度假打工、到歐洲壯遊、到非洲做志工、到中國唸研究所……
這種追求自我,是離心圓方式。這一步和下一步的軸心不同,也互不相干。
光是尋找自我,可能要耗掉你整個二十幾歲的時光。在沒找著之前,你的心是無法安定下來的,就算因此跟爸媽決裂、跟全世界翻臉、跟男友分手都在所不惜。可是,好像周圍懂你這種心情的大人不太多……
所以,在追求自我的這條路上,你覺得孤單無助,充滿干擾與阻撓。
蔡康永教我們的事
蔡康永的人生歷程告訴我們一個道理:追求,不是離心圓,而是同心圓。
同心圓式的追求自我,像在一根木樁上繫一條繩子,每天剪短一小段,每天跨向木樁一小步,有一天不知不覺的就走到軸心,而這就是你想要追求的自我。
這種方式的原則是,木樁不動,軸心不變,你要做的只是靠近它。
大人說你不對,不是說你不應該追求自我,而是因為你追求的是離心圓,每次軸心都不同,今天去當工程師,明天去攻讀博士,後天去賣雞排,接著還要趕在三十歲前送自己一個禮物,那就是到澳洲屠牛……這是跳tone人生,無法累積,也無法追求到自我。
先不忙著追求,靜下來想一想,你的軸心是什麼?
接著最重要的是,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