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1

失控的正向思考》教甄考古題:白熊實驗】零極限.宇宙能量.脫離現實靈修書/課程只是斂財

女性主義者芭芭拉.艾倫瑞克博士《失控的正向思考》樂觀本來是一種健康的態度。但近年來由於勵志靈修書《祕密》之類、潛能開發課程(正向講師培訓)企業文化的風行,正向思考成為一種新興宗教。熱切的信徒都在自我審查,強迫自己排除負面的念頭,反而難以擺脫【教甄考古題:白熊實驗】更嚴重的問題是,這些大師不勸人擔心社會經濟現況,反而鼓勵大家去實現物質渴望,因此全民舉債的風氣高居不下。極深渴望帶來極度失望!
【真正的正向思考,是面對現實的勇氣】失控的正向思考這種思想風氣,最早可源自美國的新教倫理。上層階級一廂情願地認為,人會貧窮是咎由自取的,是懶惰和其他壞習慣造成的,更甚者,是心裡不願變成有錢人。他們鼓勵青年人領取低薪,說是培養企業精神,正向思考儼然成為公司的打手。不過,近年經濟崩盤,失業率不斷飆升,這些論調已證明是謊言。卻能讓無知者不斷麻痺自己,卻自信滿滿。
作者並不反對探索內在與自我成長,但強調,真正的正向態度,是要具備勇氣,能面對社會的真實境況。世界上並沒有無盡的財富,貧富不均是政治、經濟與社會結構問題。世界不會自動變好,我們應該尋找對策、相互幫助。更重要的,個人的幸福不是來自一味寄望於結果,審慎評估風險、務實規劃工作,努力的過程就是最大的收獲。《零極限》《吸引力法則》《宇宙能量》一類讓人脫離現實的靈修書(課程)只是斂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