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8

薩提爾模式除了運用重塑之外也常藉由冰山理論隱喻來披露人類內在經驗與外在歷程

教甄口試 107 考古題【家族治療的先驅:薩提爾冰山理論】維琴尼亞‧薩提爾(Virginia Satir) 世界知名的美國心理治療師,也是家族治療的先驅,曾被美國《人類行為雜誌》譽為「每個人的家庭治療大師」。薩提爾相信每個人本身就是一個奇蹟,不僅不斷地在演變、成長,而且永遠有接受嶄新事物的能力。她認為「問題的本身不是問題,如何面對問題才是問題」。
每個人生命中總會發生超乎自己能力可以掌控的狀況,這樣無法控制的狀況將會引發我們的壓力;而這樣的壓力任何人都免不了會經歷苦澀的歷程,所以在薩提爾的理念中,認為讓我們受傷或挫敗並不是壓力事件的本身,而是我們處於壓力下的因應之道。家族治療有許多的派別,薩提爾模式(Satir Model)並不強調病態,而將心理治療擴大為成長取向的學習歷程,只要是關心自我成長與潛能開發的人,都可在這個模式的學習過程中有所收穫。薩提爾永遠正向看待自己的一切,她認為每個人絕對沒有零價值,一切存在都是有意義的,所以薩提爾對於「改變」的觀點不是要矯治(correction),而是轉化(transformation),她認為如果我們要求矯治,是把不好的行為特質拿掉,以好的行為取代之,而轉化的概念是沒有價值對立的判斷,任何行為特質本身是沒有好和壞,是要看使用的時機。
■冰山理論(Iceberg Theory)薩提爾模式除了運用重塑之外也常藉由冰山理論(Iceberg Theory)的隱喻來披露人類行為的內在經驗與外在歷程因不一致而引起的種種困頓。人類對外在的應對方式(外在行為)就像我們看見冰山露在水平面以上的部分,這些看得見的冰山其實只是整個冰山的八分之一,
另外的八分之七在水平面以下代表著人類心理內在的感受、觀點、期待、渴望及自我。水平面上的行為,及水平面以下(應對態度、處事立場)是若隱若現的。因此,要瞭解一個人,不能單看他所表現出來的行為來決定,必須更深層的去瞭解他的內在想法是甚麼。~轉貼(參見:1.吾師王文秀《兒童輔導原理》。2.許世穎【教甄口試】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