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9

投資心理學書院8年有感:一份中年男子的感動

我感覺很疏離,也許是因此,我無法用言語來接近你,因為我甚至無法用言語來接近我自己 ~ 首先與您分享弟 14 年前寫在日記本裡的一段文字,深夜重新閱讀後頗有感觸 ...當五年級生的弟回顧這一生中三、四次具有決定性的選擇時,發現當我做決定時,幾乎沒有感覺到它的嚴重性。只有在事後才發覺看似不重要的小河,竟然是長江黃河。世上最困難的事,就是不做自己不想做的事~至於勸人別再繼續做「不想做的事」那就更難了!從事心理輔導工作 26 年的我有感而發

我的人生價值觀只跟有智慧的善友來往,遠離愚蠢、不善良的人。重感情、體貼、對人好…因此對於粗心待人者,告知後如仍不改變,即不來往(更別說沒有病識感的人)將無情無義者列為拒絕往來,過去的付出就當作沉沒成本,別再把心力與感情放在對方身上,因為不僅不值得,還會徒然受傷。對方不來往反而是好的,和你在意卻無情、也不友善的人來往,有極大的風險

過去吃過對方虧,就應該記取教訓了!他必然會因其不良品德而終身受害!應該慶幸自己已避開這個大禍害。縱使還想念對方,還是要依自己的價值觀來行事,想念、不平的感受…是無法控制的,但相信感受以後將會慢慢地跟上來。參見拙著《是你選擇了憂鬱》嚴拒九型人格、NLP 催眠
...................

據 2012.12.17.新聞:台北車站對面的新光三越百貨連續15年成為全國地王(每坪438萬,101緊追在後)位於地王地段(台北車站對面/五鐵秋葉原)的投資心理學書院,也是高房價的受害者(承擔了幾乎是全國最貴的租金)感謝社群成員的支持,才能讓本書院持續運作邁入第 8 年

首先推薦:許世穎 YouTube
1.閱讀治療師 許世穎 演講:後四十歲的選擇
2.閱讀治療師 許世穎 演講「讓討厭你的人更討厭你」
3.閱讀治療師 許世穎 演講: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

我到處閒蕩不做任何事情,或許那意味著一段創造期,儘管要到事後才會知曉。
無所事事很重要,讓自己忙個不停的人都沒什麼創造力,所以我毫不以閒蕩為恥。
現在算是照著自己想法來過日子。教了十幾年升研究所,做了些投資,十年前離職創業
(選擇想來往的人,迴避互看不順眼者,只服務自己敬佩的人~因為「一生懸命、生命有限」)

有兩件與我有關的事通常不為人知。我從來不做在任何意義上炫耀的事情。那是第一點。
第二點則是:我所從事的領域,往往在我進行時不會吸引別人的注意力(《創造力》)
學會對自己溫柔:試圖用命令自己的方式,改變自己真實的感覺,是毫無用處的《第七感
十年前離開公職猶豫不決,以溫柔態度傾聽自己的內心後,至今無悔。

當搞過學運的五年級生,不再抱有強烈社會責任感時,又如何苛求《崩世代》?
在激烈競爭中忙於生存的《崩世代》,沒有心思去摸索自己的一生還有什麼可能性,
只希望有公司錄用自己並享有安穩生活。很少看到滿心鬥至去追求遠大夢想的人,
但常見到準備高普考以及拿著一疊沒什麼實際用處的證照而煩惱的人(許世穎)
 
有利於求職或證照的課總是大爆滿,相反的,無法發揮這些效用的就乏人問津。上班族也為了預備第二人生紛紛跑到補習班。我無意阻止你嘗試任何考試,但根據多年的教學經驗,常見到對未來的想法不夠明確,卻能藉由自我了解、發揮自身長才,後來都能在某個領域蓬勃煥發,而非將潛能埋沒在補習班(參見:許世穎 YouTobe 一個公職輔考教師的告白)
........................................................
 
成功是個含糊的字眼。
是與外界有關的成功?或是與自己有關的成功?
如果是與外界有關,那你是如何評量的?
外在的成功往往是不相干、錯誤的、擺錯地方的。

我的一生都在抗爭
『我不一定會贏,但我一定會很真誠。
我不一定會成功,但我一定會照自己的想法來過日子 … 』
在內心深處,我的『成功的定義』向來與眾不同:

『 笑得多而且常常笑;贏得聰明人的尊重與孩子的喜愛;
⋯⋯ 得到誠實評論家的欣賞,忍受酒肉朋友的背叛;
欣賞美麗的事物,找出他人最好的特質;

讓世界變得好一點點,不論是因為一個健康的孩子、
一條花園小徑或是得到改善的社會狀況皆可;

或是由於你活著的關係
那怕是只知道一個人的日子過得比較輕鬆;
這些就是成功。』

「我有一個夢,每一個人都熱愛閱讀 ... 」
........................................................

預約制投資心理學書院─站前地王班 當年開班首日,因為參與同學皆為事業有成之菁英份子。本來以為應該有人會臨時無法出席,但令人驚訝的結果是「全員到齊」!所有預約的同學,竟無一人缺席!雖然即便臨時有事,也很正常。但弟仍然甚為震撼!故當年決定寫下這份感動…也相信本社群優質同學們,未來一定都可以成為成幸人。(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的人)

在《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大塊)一書中,作者開門見山指出:有錢人都重視信用並能遵守約定(最後一章則以有錢人都重視「終身學習」作結束)。同樣的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也強調「約定是信用的展現,唯獨人類能做到講求信用」;甚至慷慨激昂地指出:「只因為自己的不方便,就輕易爽約,這正是動物世界的邏輯」。此種觀點就如中國古諺「人而無信,不知其可」。松下幸之助所寫的《唯獨人類能做到》充分展現了信用的重要性,特摘錄部分文字如下 :

從某個角度來說人世間的事情,可說完全架構在人與人的約定上。從和朋友的相約碰面,金錢財務借貸約定,再到公司規定、國家法律等,都是讓你我生活得以井然有序、順暢運行的重要約定事宜

約定是信用的展現。因此能否遵守約定,是人類展現高度精神的一項重要指標,
而舉凡人的道義、道德層次高低,也全繫於此。只因為自己的不便,就輕易爽約,
這正是動物世界的邏輯。唯獨人類擁有上天賦予的崇高精神,懂得去遵守彼此立下的約定。

倘若這種崇高的精神受到折損,對於社會生活的所有層面,乃至人的物質與精神層面,都將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而不只是害別人浪費時間空等如此簡單而已。請大家務必遵守約定。
( 以上摘自《路是無限寬廣-典藏版》圓神 2008.12 初版)
........................................

弟平日也是十分重視信用的人,因此任教心理學相關課程 19 年,向來準時授課。最近 9 年多以來並維持從不請假之記錄。這種做法也是投資心理學系列的「潛在課程」,期盼有助於同學們日後成為「財富面」與「心理面」都富有的成幸人(參見本站《花錢致富》一文)

此外投資心理學系列運作多年,絕大多數同學出席率皆達九成以上。故凡態度消極者(如:動輒缺席、無心聽課...)筆者皆建議其切莫參與本紀律嚴明、上課要求甚多高效能專業學習社群,以免因無法配合而造成彼此困擾(但相信本站讀者皆為有心學習優質學習者)

科學心理學的領域中,所有的心理測驗信度、效度都很低(簡言之,就是 ~「不準」)。只有一種除外,那便是情境測驗。所以本人向來遵循《最後的演講》作者蘭迪‧鮑許所說的:「只看一個人怎麼做,不看他怎麼說。」因此常缺席即視為沒有動機(或動機不強),所以才會請出席率低。其實就筆者看來,這不過是「選擇」的問題。
.................................................

本人也是犧牲從事其他事務的「機會成本」來授課。筆者最推崇的管理大師查爾斯˙韓第強調:把學習當工作把工作當學習 。(參見《你拿什麼定義自己》《大象與跳蚤》) 。
哈福˙艾克在《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也強調:有錢人都重視「一致性

該書最後一章更指出:有錢人都「重視學習」。就平日觀察周遭的人(如弟參與 7 年的扶輪社友)也正是如此。自我管理能力的人,事業或投資才能成功。持續不間斷地出席「投資心理學」課程,便是同時實踐了「一致性」與「重視學習」的最具體作法!最後,再次感謝同學們的踴躍參與!在此邀請讀者瀏覽本站《把學習當工作;把工作當學習》謝謝

因筆者自詡為全國最了解「閱讀治療、投資心理學、跳蚤職涯」這三項專業者,
故才敢不揣所學地,在同學們的支持下以本身「投資心理學 の 閱讀治療師」專業,於 8 年前創辦 〈閱讀治療書院WHF站前地王班〉之跳蚤事業。當然這一路走來都要感謝您的鼓勵!請參考
1《閱讀治療不是心理治療 2《投資心理學帶來13個好處》3《不用再上班了》鷹業家(跳蚤)


本文作者為專業教練(非世界盃足球教練,而是智富幸福人專業教練 ~ 科學心理學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