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7

焦慮的意義》存在焦慮:人活著不只是為了生存

斯賓諾莎:別在你無法直接控制的事情上白費力氣,將你的精力用在你能掌控的事情上。
思考人生哲學書籍,許世穎 Dewey 推薦《斯賓諾莎問題》《這麼想就對了》
前幾天我被一個 7 年級小朋友踢出臉書社團,理由是我不懂心理學
(我這五年級大叔,自從念師專心理輔導組,已經有系統地學習心理學 29 年了!)


「意義治療法」在心理學領域被歸類為存在主義心理學。
該領域是存在主義與心理學的結合,主要分為兩支:

一支為瑞士心理學家賓斯汪格的「存在分析」強調人是世界中的存有;
另一支即為本文所述,由原籍奧地利的猶太人維克多‧弗蘭克(Vicktor Frank)
所創之「意義治療法」,強調人是求意義的生物。
馬斯洛(Maslow)的人本心理學崛起之後,又結合成為所謂的「存在人本取向心理學」。

★如何從工作中得到快樂?
★如何擁有美好的家人、朋友關係?
★如何堅持原則正直一生?(杜威 Dewey:美的經驗就在於體驗自身的品德 )

這三個問題看起來很簡單,若要求你實際作答,卻恐怕不容易給出讓自己滿意的答案。
最後要向您推薦:拙著《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你拿什麼定義自己


本文作者為「存在人本取向」投資心理學の閱讀治療師,主要任務為:
幫助有心學習的「知識工作者」逐步地邁向自我實現( 發揮個人潛能、活出工作的意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