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8

社區大學資深教師許世穎(任教13年)退出聲明

曾任社大「校務顧問、心理與教育學程召集人」的許世穎(杜威)與「閱讀治療師教師群」已全面退出:庸俗化、反智色彩」濃厚、「盜用大學」」之名的社大。因其充斥著:肚皮舞、「靈修」「算命」人士在教「偽科學」;金融從業人士假教學之名,行銷售之實

14年前投入是因其知識解放理念正與本人社會系出身左傾思想契合。但如今社大已全面庸俗化,與最基本的「教育三大規準:合價值性合認知性合自願性」背道而馳!學教育的人都知道,但不學無術之流不僅完全沒聽過,還自以為是,真令人笑掉大餅!參見吾師吳清山《教育概論》

學術性的「心理學課程」每每是由:毫無專業背景的「靈修」「算命」人士在教「偽科學」;「公民經濟學程」則是金融從業人士假教學之名,行銷售之實」堪稱「倒行逆施」不為過!這對 15 歲即就讀師專、教育本業出身的許世穎 Dewey 而言,毫無選擇地只有退出一途!

補充:‎14年前弟在社大任教時的同事:包括曾昭旭王邦雄...等學有專精的學者,在社大開「通識性的哲學課程」。但他們早已退出,弟反對的是:不學無術、怪力亂神、毫無理論基礎者...竟假借科學之名開課,所以才會稱之為「偽科學」參見拙著《別掉入思考的陷阱》書評

社大原應推廣正確科學知識,如今卻反倒推廣「偽科學」堪稱「倒行逆施」不為過!
推薦成立已 9 年的「許世穎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 YouTube:

1.教育心理學》有系統的學習
2.無知的人最有自信!
3.幸福人生 の 祕訣:慎選人際關係
4.正向心理學》讓討厭你的人更討厭你!

....................................................................................

教師群已退出所有社大特此公告周知
開課在即,新莊社大片面停開本課程。罔顧大多數已報名學生之權益,在此譴責!並已將該校列為拒絕往來戶。至於停開理由講的很模糊,什麼對終身學習理念與公民素養認知不同。不解

首先不知其理念為何?(或是根本沒有)此外,難道他們是認為公民素養不高?教師群並不如此認為,而且上課要求便是用來教育公民的潛在課程。社大行政人員絕大多數並非學教育出身,應該不懂什麼是潛在課程。因此皆為師範出身的教師群懶得理他們!停開正好!

真正的理由不外乎教師群為了授課品質,而堅守的上課要求(無書者不可入座、講義費、以佣金為主行業勿選讀)或者是怕被「非目標客戶」告到教育局。(沒報名的非學員最大!真是怪哉!)
.............
世穎這一篇批評社區大學10年亂象的文章.本來要寄給社群全體師生,卻不小心寄給全體社大(我以前教過的)雖然已退出曾任教13年的社大,完全沒意願再回鍋,但也沒必要得罪人。不過也好,落實了世穎平常說的「要讓討厭的人,更討厭我」心得:深夜沒事別亂寄信!

曾教過 13 年社區大學的許世穎 Dewey 很慶幸已退出(以下摘自中時社區大學10年專題)社大學生:我從96年參加社大學習以來,對社大很失望,尤其台北市某私立職校,班級內桌椅不是少了就是亂堆,滿地垃圾,每次去上課都要搬桌椅,掃地,結業證書要到隔學期才發,舊生還照收報名費200元,學校沒有飲水機,課程上到一半教師出國近一個月,入門班與進階班混在一起,授課內容與計畫表完全不一,出席率不實,有的班級每學期還送老師禮券,班費亂收,公民週強迫去聽課,成果展成為拉客展,講難聽一點是靠社區大學學費來補經營不善,辦教育是良心事業,相關單位再不管,以後尾大不掉!

高有智專題報導:社大運動開展十年全台數量大幅增長,雖然壯大了社大聲勢,不少推動社大運動人士卻憂心,面對市場化競爭,各地社大辦學品質參差不齊,地方政府主導承辦或委辦,社大甚至淪為人事酬庸,過去社大運動理念逐漸變質失落。 教部評鑑委員的社大全國促進會理事長張捷隆,曾跑遍觀察各地社大辦學,他感嘆說「社大理念慢慢被稀釋了,變質了」 當初社大運動強調民間興辦高等教育,重視學術性課程,但許多社區大學「浮報」課程,就連書法班等才藝課程都列學術性課程,甚至兼顧市場導向流於逸樂取向學習,陷入人數迷思,卻失去社大的公共性格。

張捷隆批評社大提倡辦理「公共論壇」原本希望能針對公共議題討論,但部分社大只是安排一些地方政府的政令宣導,或是生活常識講座,混矇為「公民素養」不少社大宣稱公共參與、社區關懷等辦學理念都只是「虛有其表」,寫給評審委員看看而已。目前多數地方政府都以委辦方式辦理社大比例高達六成六,但承辦團體五花八門包括宗教社團、私立技職院校等,私校為求生存甚至當作推廣教育經營,多開一些市場濃厚課程,包括命理、美容,模糊了社區大學的原創精神。 地方政府缺少社大理念,社大校長職缺甚至淪為選舉樁腳酬庸。北部一間社大校長就是地方首長的樁腳,常常因為不同理念與社大工作人員出現爭執;還有社大竟由國民黨部主委擔任校長,就連外調到其他縣市接黨務工作者,都還掛名校長,根本無法專心推動校務

...............

改變是大腦的天性》心智上的學習有 3 大好處


洪蘭譯《改變是大腦的天性》指出「心智上的學習」可以同時產生三種作用或改變
一、學習活動本身的放鬆與快樂
二、幫助您得到真實的快樂,而非表淺、稍縱即逝的。
三、學習真正有效的改進策略:不論是財務上或生活上的,惟需留意教學者的立場,不宜與學習者有「利益衝突」。全文參見:拙著《改變是大腦的天性》心智上的學習有 3 大好處